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过去六年293个中国文物展览走出国境

王思北、施雨岑
2017年03月28日10: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过去六年293个中国文物展览走出国境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王思北、施雨岑)“2011年至2016年,中国文物出境展览累计293个,文物入境展览累计116个。”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27日在京表示,文物进出境展览日益受到国家元首的高度重视和普通民众的广泛关注,成为丰富文化外交、推动文化对话的“重头戏”。

  当日,由国家文物局、《文明》杂志社共同举办的文化遗产与文明交流互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与会者围绕更好发挥文化遗产在文明交流互鉴中的积极作用、更好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建言献策、交流体会。

  文物资源既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不朽见证,也是中华文明传播发展的互通桥梁。刘玉珠在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对外文物交流合作越来越活跃,成为中外人文交流新亮点。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援外文物保护工程和涉外联合考古成为文化领域“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收获;文物领域国际合作逐步深化,2011年至2016年,从美国、法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国促成流失文物回归累计100余件(套)。

  “在推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中,应着力增强中华文化的亲和力、吸引力、影响力,向世界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凸显中国精神、蕴含中国智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刘玉珠说,还要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全方位拓展文物对外交流合作平台,推出一批具有中国内涵、国际表达、创意融合的对外文物展览,并引进一批高水平文物来华展览。

 

(责编:董子龙、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