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国宝级文物走进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2017年03月28日10: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国宝级文物走进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3月27日观众参观“汉舞俑”。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27日举行发布会,宣布“秦汉文明”特别展将于4月3日正式开始,届时包括秦始皇陵跪射兵马俑、汉代中山靖王刘胜妻窦绾金缕玉衣在内的一大批珍贵中国秦汉时期文物将与观众见面。

  展览中的汉代金缕玉衣。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据介绍,此次展览共展出164件(组)秦汉时期文物,来自中国13个省市的32家博物馆,参展文物中近半数是首次在境外展出。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馆长康柏堂(Thomas P.Campbell)表示,此次展览是2017年在美国举办的最大规模、最重要的中国艺术项目,相信将成为中美文化交流新的里程碑。

  “秦跪射俑”吸引观众驻足。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除了秦始皇陵跪射兵马俑、汉代中山靖王刘胜妻窦绾金缕玉衣之外,观众也有机会欣赏到秦代青铜宝剑、盔甲和汉代九枝灯、博山炉等文物。大都会博物馆亚洲艺术部中国艺术主任研究员孙志新评价说,这些文物可以让观众看到秦汉时期人们的生活,“不论(文物)大小,背后都有一段引人入胜的故事。”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馆长康柏堂在秦兵马俑前接受采访时沉思。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秦始皇陵跪射兵马俑、汉代中山靖王刘胜妻窦绾金缕玉衣堪称中国国宝级文物,是本次展览的重量级展品。此次展出的秦始皇陵跪射兵马俑1977年出土于陕西西安兵马俑二号坑,是较为少见的彩色俑,陶俑的盔甲上仍带有红色颜料,脖子上的领巾则是黑色。汉代中山靖王刘胜妻窦绾金缕玉衣于1968年出土,由2160块独立玉片组成,缀连玉片的金丝重约700克,整件玉衣严密贴合人体线条,展现了汉代高超的玉石及金属加工技巧。

  当天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馆长康柏堂致辞,一名观众在展品前侧耳聆听。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要了解中国的今天和未来,有必要了解中国的历史。”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王军表示,秦汉是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时期,当时确立的政治思想体系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孙志新则认为,秦汉两朝之于中华文明,相当于古希腊罗马对于西方文明的重要意义,“我十分高兴能通过这次展览向全世界的观众展示中国文明这一重要的历史时期。”(记者 马德林 廖攀)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