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2016年艺术品拍卖市场青睐战后及当代艺术

2017年03月28日10:03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艺术品拍卖市场青睐战后及当代艺术

艺博会现场

艺博会现场

  3月22日,香港巴塞尔艺术展联合瑞银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巴塞尔艺术展与瑞银集团环球艺术市场报告》,着眼于艺术市场与宏观经济,由文化经济学博士克莱尔·麦克安德鲁携其研究团队共同完成。该报告从2016年艺术市场出发,分别从“艺术商和与线下展览”“二级市场”“线上销售”“艺术分类”“全球财富和艺术市场”和“经济影响”的角度,全面阐述过去一年的艺术市场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发布会现场,克莱尔·麦克安德鲁公布部分重要数据:

  销售总额下降,艺博会销售增长

  2016年的艺术市场销售额总计约566亿美元,相比2015年下降了11%。列入全球艺术市场前三的是美国、英国与中国,三者总销售额约占全球的81%。其中,美国市场约占全球市场40%,英国占21%,中国紧随其后,占20%。

  艺术商方面,去年该行业销售额有小幅提升,同比增长3%,约325亿美元。其中,画廊仍是最主要的渠道,占51%,其次是艺博会,占41%,线上销售占8%。值得一提是,艺博会为行业贡献了133亿美金的销售额,平均每年有5%的增幅,距离2010年,已增长57%。

  拍卖部分,去年公开拍卖销售额年同比下降了26% ,总额约为221亿美元。其中,超过100万美金一件的高价位艺术品有明显下降,达34%。那些最顶级的艺术品在拍卖市场的成交结果下降最显著,跌幅达53%。尽管如此,价值100万美金以上的作品,其销售价值始终领先于其他的作品,过去十年增长了73%。

  在线交易成为新买家入场的重要途径

  据估计,去年的艺术品和古玩网上销售额于2016年达到49亿美元,年同比增长4%,占全球艺术品和古玩销售总额9%。

  艺术展仍旧是全球艺术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销售额一路上升,2016年达133亿美元,年同比增长5%,较2010年增加了57%。 2016年,艺术展占艺术商销售41%。

  2016年,全球艺术品及古董在线交易总额保守估计达到49亿美元,占全球总交易额的9%。在线艺术品交易额年同比增幅4%,这在全球市场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是一个相对强势的结果。

  另外,交易商方面,在线交易额占他们2016年度总交易额的8%左右,年同比增幅1%。在线交易已经成为交易商接触新客户的重要途径,其中有56%的交易额是来自于此前从未与画廊或者私人接触过的新客户。

  战后及当代艺术板块强势

  2016年,战后及当代艺术板块最为强势,占市场总额的52%,在经历了2014年近80亿美元的总成交额巅峰时期之后,这两年连续下滑,到2016年已经降至56亿美元,降幅达到18%。但战后及当代艺术仍为全球范围内展览数量最多的板块,2016年度占比高达92%,其中八成艺术家出生于1945年之后。在世艺术家作品总额在年度战后及当代艺术板块总额中占比41%。

  紧随其后的是现代艺术板块,总销售额占比23%;印象派及后印象派板块占比12%;古典大师板块则占比13%。2016年,现代艺术板块的全球拍卖总额为26亿美元,下滑幅度达到43%;印象派及后印象派艺术交易额降至13亿美元,降幅31%;古典大师板块年同比增幅5%,总交易额达到14亿美元。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