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政协常委葛剑雄:文化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03月13日09:5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葛剑雄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并非古“丝绸之路”的延伸或再造,而是更为全面的对外开放。

葛剑雄认为,古代“丝绸之路”主要用于货物流通。今天的“一带一路”则更为全面,不仅有贸易往来,更要建设经济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还有密切人员往来、文化交流推动地区共同发展,其开放程度远非古代“丝绸之路”可比拟。

葛剑雄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本质上是经济行为,文化是“润滑剂”。中国需要充分了解和尊重他国的历史文化、宗教信仰,在减少误解的同时,有利于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互信。他说,“文化应该是‘各美其美’,我们有文化自信,珍爱自己的文化。但还要‘美人之美’,要看到人家文化的美,学会互相欣赏,前提是互相理解。然后才能‘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葛剑雄还建议,将文化发展为文化产品、文化服务,既能起到传播文化的作用,亦可增加经济收入,“这就叫软实力。”“一带一路”为中国向世界提供文化产品与服务、增强文化软实力提供了良好机会。他还表示,中国文化走出去、展示文化软实力,关键在于文化的原创力。“我们的文化一定要有创新、有原创力,要真正能够反映出我们中国文化优秀的一面。”(一苇)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