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你知道吗?民国曾一度废除农历春节

2017年01月24日08:5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补白 民国曾一度废除农历春节

  众所周知,春节是按农历计时的传统佳节。但100年前,“新文化运动”席卷中国大地之际,以胡适、陈独秀、鲁迅、钱玄同等为代表的众多信奉“新文化”的“新青年”涌现出来,他们热衷于新事物与新生活,倡导“废旧立新”,认为过农历新年是守旧俗、不进步的体现。他们提倡按照国际历法来过公历新年(即元旦),要求废除农历春节的传统习俗。

  他们的这一主张,实际上是秉承辛亥革命之后民国政府主旨的。民国创建伊始,官方就一直奉行“新历新年”的做法,政府机关内外通令皆必须按照“新历新年”来庆祝与安排作息,但普通民众并不遵从,也不赞成,一直是官方民间两种过年方式并行的状态。北伐之后,国民政府曾一度于1930年强制推行过所谓“新历新年”的政令,将每年元旦认定为新历新年,并将农历春节废除。为此,在各大城市还出动过军警,一遇农历新年燃放鞭炮、大肆庆祝者即严加取缔、厉行惩处,希望以此来“易风易俗”,确立“新历新年”的合法地位。

  虽然官方强推“新历新年”的政令没能得到中国民众的普遍认可,但在客观上,还是造成了中国出现了两个“春节”,即“新历春节”与农历春节。

  一方面,普通民众自然仍过自己的农历春节,有的在政府强令之下也逐渐接受“新历春节”;另一方面,新派知识分子及公务员、城市小资产阶级等群体则普遍认可了“新历春节”,但出于家庭乃至家族的传统力量,仍会再过一次农历春节。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