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广州首次展出清乾隆时期京城全图

2017年01月17日09: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首次展出清乾隆时期京城全图

  “帝京气象——乾隆时期北京的城市和生活”展览16日在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开展,其中首次在粤展出《乾隆京城全图》《乾隆南巡图》。

  据辛亥革命纪念馆馆长欧阳旦霓介绍,展览分为“北京的城市布局与城市功能分布”、“乾隆时期北京的城市生活”、“交流与碰撞:乾隆时期的中国与世界”三部分。展览重点围绕《乾隆京城全图》和《乾隆南巡图》两件鸿篇巨作,通过图片、视频和展品,详细展现了乾隆时期的城市面貌和市井生活。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郭豹表示,这是“帝京气象”展首次在广东展出,“广东与北京距离遥远,两地区域文化风格比较不同。在丁酉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辛亥革命纪念馆将这个展览引入广州,希望广州街坊在家门口就能够了解到北京城建史,感受北京的历史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展出的《乾隆京城全图》与原图比例1:1,是北京第一幅完整的大比例尺内外城区实测地图。该图由海望、郎士宁、沈源等绘,完成于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拼合后全图高14.144米,宽13.504米,比例约合1:650。

  郭豹称,该图为纸底墨线勾绘,内外两城的形状、城墙和城门的构筑细节,以及大小街巷、胡同的分布,均清晰可见;宫殿、园囿、庙坛、府第、衙署以及钟鼓楼、仓廒、贡院等主要建筑的平面形制,皆出于实测;民居、宅院、房舍等亦有表示。原图现存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帝京气象”展览将持续到2017年6月30日。(王华 李洁)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