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用心灵和信仰描绘的视觉经卷——热贡唐卡

2017年01月10日15:27 | 来源:大河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用心灵和信仰描绘的视觉经卷——热贡唐卡

唐卡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译,是一种特制的画布上绘制有神圣图像的卷轴画,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历来被藏族人民视为珍宝。唐卡的品种和质地多种多样,但多数是在布面和纸面上绘制的。另外也有刺绣、织锦、缂丝和贴花等织物唐卡,有的还在五彩续纷的花纹上,将珠玉宝石用金丝缀于其间,珠联璧合。虽经几百年的岁月,仍是色泽艳丽明亮。因此被誉为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是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唐卡艺术源自追求和信仰,画卷可以幻化作极大或极微的宇宙,它是佛教世界观的浓缩。绘画唐卡如同皈依,观看膜拜更是将此生的有限融入到唐卡的无限中,使人能“籍幻修真”,达到平静安稳之境。裹成一卷的唐卡就是随身携带的庙宇,走到哪里都能成为一种象征,让人们祈祷、礼拜、观想,或保佑亲人。

热贡,意为梦想成真的金色谷地,集中在黄南藏族自治州隆务河中下游流域,处于九曲黄河第一湾。羌 、藏 、汉 、鲜卑 、蒙古等诸多民族在这一地区繁衍生息,多种文化在此融合,随着藏传佛教尤其是格鲁派在安多地区的传播,热贡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藏传佛教艺术形式,热贡唐卡也成为雪域高原一颗璀璨的明珠。

唐卡的弥足珍贵,从开始描绘的一刻就注定了。

唐卡大部分画师具备僧人的身份和经历,绘制唐卡是践行佛教仪轨和修行的一部分。绘制过程中每一步都有着严格的规定,从创作之初的沐浴净身 ,奉献贡品,念诵经文,为绘画所用工具祈祷,到绷展打磨画布,研制颜料,构造草图与造像度量,再到着色、晕染、勾线、开眼,绘制过程常常历经数月甚至数年。一幅唐卡用时长短,决定了唐卡尺寸和复杂程度,这也是判断其价值的重要因素。

而创作唐卡的过程和所使用的颜料,也是唐卡文化与收藏价值高的原因之一。传统唐卡所用颜色原料皆取自大地,包括天然宝石矿物、稀罕的植物以及特别稀有的土壤,如金、银、珍珠、玛瑙、琥珀、珊瑚、松耳石、孔雀石、藏红花、蓝靛等,这些颜料绘制的唐卡历经百年甚至千年,画面仍金碧辉煌,灿烂如新。

1月9日到12日,热贡精品唐卡上拍库拍APP,本次进行拍卖的唐卡作品由国家非遗传承人历经5个月到1年的时间绘制而成的,极具收藏价值。

1.热贡精品蓝唐《白度母》

国家非遗传承人、隆务寺上师亲工,持咒绘制,有签名落款。画芯尺寸75*55cm左右。《白度母》采用24K纯金,青金石打底,矿物颜料,纯手绘,主尊宝相传神,布图精美,画工细腻。

白度母又称七眼度母、长寿度母、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藏语称为“卓玛”。白度母的双手和双足各生一眼,脸上又有三眼,所以也被称为七眼度母。据说他最为温柔善良,头脑聪颖,总能热心救助人们,故又被称为救度母。白度母头戴花鬘冠,发髻高耸,双耳附着大环,上身袒露,斜披着络腋,帔帛环绕,双腿盘坐在盛开的莲花座上。左手持一曲颈莲花,右手掌象外,表示接受人们的求助。

供养功德:帮助长寿,保佑平安,喜得贵子

2.收藏级精品《千手观音》

热贡国家非遗传承人吾屯寺上师亲工,持咒绘制,有签名落款。画芯尺寸125*80cm。历时5个多月完成的巨作《千手观音》,持咒绘制,无上殊胜,带本尊心咒。朱砂混合珊瑚打底,纯金,矿物颜料手绘,主尊宝相传神,布图丰满,人物众多,画工精美细腻。

据佛教典籍记载,千手观音菩萨的千手表示遍护众生,千眼则表示遍观世间。唐代以后,千手观音像在中国许多寺院中渐渐作为主像被供奉。佛教认为,众生的苦难和烦恼多种多样,众生的需求和愿望不尽相同,因此,就应有众多的无边法力和智慧去度济众生。无论众生是想渴求财富,还是想消灾免病,千手观音都能大发慈悲,解除诸般苦难,广施百般利乐。在佛教看来,只要虔诚地信奉千手观音,就有“息灾”,“增益”,“敬爱”,“降伏”等四大好处。千手观音为观音部果德之尊。“千”为无量及圆满之义,以“千手”表示大慈悲的无量广大,以“千眼”代表智慧的圆满无碍。

3.收藏级精品《千手观音》

热贡国家非遗传承人隆务寺上师亲工,持咒绘制,有签名落款和作品合影。画芯尺寸:60*45厘米。

《千手观音》持咒绘制,非常殊胜,采用24K纯金、矿物颜料,纯手绘,带本尊心咒 有上师签名落款和作品合影,主尊宝相传神,布图精美,画工细腻,难得的精品。

千手观音又称千手千眼观世音、千眼千臂观世音等,是我国民间信仰的四大菩萨之一。千手观音是是阿弥陀佛的左胁侍,与阿弥陀佛、大势至菩萨(阿弥陀佛的右胁侍)合称为“西方三圣”。千手观音常以四十二手象征千手,每一手中各有一眼。

供养功德:救苦救难中的人,战胜一切苦难和疾病,帮助去除烦恼。

4.热贡唐卡精品《黄财神》

国家非遗传承人桑吉木作品。

黄财神,藏名藏拉色波,是密教之护法神祗,诸财神之首。黄财神是藏传佛教各大教派普遍供养的五姓财神之一,因其身肤黄色,故称为黄财神。相传黄财神过去是位菩萨,早已修证五道十地。昔日释迦牟尼佛在中印度摩陀国之灵鹫山讲说大般若经义时,诸方魔鬼神怪前来阻碍,令山崩倒塌,此时黄财神奋勇现身庇护,使得众多闻法比丘安然无恙。后来释迦牟尼如来嘱黄财神皈依佛法,助益一切贫苦众生,走佛教之路,逐成为大护法神。

供养功德:为供奉者带来财富,开启财源。

5.热贡唐卡精品《莲花生大士》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彭措达杰作品。

莲花生大士,原为印度的僧人,与寂护大师同于那烂陀寺学习,以神通闻名。应藏王赤松德赞邀请,前往西藏弘法,并调伏了黑教,使藏民得以改宗正统佛教。他适时的引入部份西藏原有信仰与传统,加入印度佛教之中,是藏传佛教得以建立的大功臣之一。西藏的桑耶寺也与他有关。 在达朗巴灭佛之后,固守传统的宁玛派,尊奉莲花生大师为根本上师,所传授的咒语与伏藏相传都是由他所教授。并认为莲花生大士为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 释迦牟尼如来等身口意三密之金刚化现,亲身示现不生不灭之真谛。因为宁玛派的传布,莲花生大师开始充满许多神奇的色彩,在藏传佛教信仰极为崇高,藏人尊称为【第二佛陀】。

供养功德:增加异性缘,有助事业或家庭权威,加快修行速度。

6.收藏级精品《四臂观音》

国家非遗传承人热贡名家夏吾坚措经典之作,顶级画工 历时5个多月绘制完成,采用24K纯金,纯天然矿物颜料,纯手工绘制。

这幅唐卡曾经代表热贡作品去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巡展,上乘传世之作。尺寸80*60 带大师签字落款,布图精美,画工精湛。四臂观音是雪域西藏的守护神,藏人由老至幼家家户户,皆吟诵其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

四臂观音与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合称三族姓尊,代表大悲、大智、大力,为密乘行者人人必修的法门。

本尊身颜洁白如月,头戴五佛冠,发黑色结髻,中央二手合掌於胸前,捧有摩尼宝珠,右手持水晶念珠。左手拈八瓣莲花与耳际齐,面貌寂静含笑。以菩萨慧眼凝视众生,凡被其观者尽得解脱。全身花蔓庄严,双跏趺坐於莲花月轮上,身发极大五彩光,明朗照耀。

每一庄严皆有所表:一头表通达法性,四臂表四无量心,身白色表自性消净无垢,不为烦恼、所知二障所障。头戴五佛冠表五智,发黑色表不染,五色天衣表五方佛,双跏趺表不住生死,手印表不住涅盘。又中央二手合掌于胸前,表智慧与方便合一双运,另右手持水晶念珠,表每拨一珠即救度一众生出脱轮回,左手持莲花,表清净无恼。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