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藏家开美术馆  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书画全齐了

2017年01月09日09:47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林剑丹先生为衍园美术馆揭幕

  昨天,衍园美术馆开馆。这是温州一家经文化部门审核、民政部门审批登记的民办非营利性美术馆,由收藏家沈国林创办。

  衍园美术馆位于市区隔岸路水心饭店内,以沈国林先生私藏为基础,主要以古代书画、近现代名家书画作品、工艺美术作品和温籍名家书画作品为特色,共300多件藏品。

  沈国林现任温州博物馆之友协会会长,主要收藏近现代名家书画作品及马公愚、方介堪、周昌谷等温籍名家书画作品。他说,通过收藏不仅长了见识,学到很多传统文化知识,同时渐渐明白“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道理。因此通过创办私立美术馆,向公众展示中国书画艺术的魅力和温州地域文化。

  昨天,衍园美术馆举行首场展览“衍园穀旦”,展出馆藏蒲华、吴昌硕、梁启超、齐白石、黄宾虹、马一浮、吴湖帆、溥儒、丰子恺等名家书画作品50多件,令观众赏心悦目,大开眼界。该次展期至3月份。

  有关专家认为,私人藏家创办美术馆、博物馆,对推动和健全温州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而像沈国林这样的藏家,近年来致力于收藏和整理温籍名家作品,让他们的作品回归家乡,其行为尤为可嘉。

  (据温州都市报,原标题《收藏家沈国林创办的非营利性衍园美术馆昨开馆》,原作者叶锋,编辑尤建明)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