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丝路明珠

探秘丝路之上的“史诗级”洞窟:麦积山石窟造像

2016年12月30日09:48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2016年12月27日至2017年4月10日,“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在成都博物馆举办。展览首日观展人数过万,据报道,不仅成都本地人,包括南充、眉山等地也有“博物馆粉”专程赶来观展。对于展出的“石窟临摹的壁画和彩塑”观展群众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直呼“过瘾”、“一天时间看不够”!可见展示的这些丝路文物及石窟艺术的魅力已经倾倒众生。

本次展览展示了来自南、北、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70余家文博机构的200余件精品文物及来自敦煌、甘肃麦积山、新疆龟兹和高昌石窟的艺术珍品。

敦煌莫高窟是中国石窟艺术中的明星,大家都知道。麦积山石窟、龟兹石窟、高昌石窟名气不如莫高窟,“来头”却一点也不小。

甘肃天水地处丝绸之路南道与中道交汇处,是印度佛教沿丝绸之路向中原传递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国石窟建造艺术发生锐变的重要区域。麦积山石窟位于甘肃省天水市,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麦积山石窟始建于十六国后秦时期,经十余个朝代。如果说莫高窟以精美的壁画著称的话,麦积山石窟则是一座大雕塑馆。因为延续的时间长,造像数量众多、造型优美,被誉为“东方雕塑馆”。

麦积山,又名麦积崖,山高只142米,但山的形状奇特,一孤峰傲立于松竹翠屏之中,因为层层叠积的石貌,酷似堆积的麦垛,便被人们称为“麦积山”。在这样几乎直上直下的崖壁上开凿上千个石窟并建造佛像,非常罕见。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造像

麦积山石窟建造由于历时十余个朝代,造像风格体现了千余年来各个时代塑像的特点,这些造像大的高达16米,小的仅有10多厘米,系统地反映了中国泥塑艺术发展和演变过程。这些造像雕塑大致分为突出墙面的高浮塑,完全离开墙面的圆塑,粘贴在墙面上的模制影塑和壁塑四类。其中数以千计的与真人大小相仿的圆塑,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被视为珍品。

麦积山石窟由于地处西域通往中原门户,石窟建造艺术和佛教造像艺术与河西走廊、新疆等地深受西方及印度风格影响相比,有很大区别。天水百里石窟走廊石窟建造艺术上本土化色彩更为明显,佛教造像艺术上世俗化风格明显,这一切都表明西方佛教及其石窟艺术在途经天水时已经自主地吸收并熔铸了中国本土文化精神。

第44窟西魏泥塑一佛二菩萨组像

 

麦积山石窟雕塑:12窟-阿难(北周)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