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为文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2016年12月26日09: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文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我的2016美术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5日 12 版)

每一年都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每一年都值得回望、回味与怀念。

回望2016,年度最强音依旧在回响——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豪迈宣言、“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的时代号召、“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的精神指引,与“十三五”开局迈进的铿锵足音和鸣,共谱国韵华章。

“文运同国运相牵”。国家美术的发展,同样浸润在火热的社会实践和恢宏的时代主旋律中。时值岁末,本刊特约请主要美术机构的掌门人回首他们的2016。作为美术界的行动派,他们的工作举措往往连接着美术界的年度事件,因此,聆听他们的岁末感言,不仅可以在个人的创作与思考中感受时代脉动,还可以从他们对美术事业的推动中体会时代赋予这代人的担当。

——编 者

即将过去的2016年忙碌而充实,文化部艺术司一手抓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一手抓文化惠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在美术工作方面,集中体现在“国家美术发展和收藏工程”的实施。

积极构建完善国家级美术专业展览体系,作为近年来艺术司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打造品牌、建设平台,积极引导美术、设计、公共艺术等领域的创新发展。经过几年的积累和实践,2016年举办的几个重要的国家级美术展览各自都有所突破,国家级美术展览体系初具规模。如“第二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首次纳入公共艺术,并用文献展+案例的方式,既系统梳理了历史,又呈现了新成果,吸引观众30万人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主题性展览,以馆藏经典美术作品与部分新创作品展现了党的光辉历程,突出对于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的引领和倡导。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周年之际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汇集优秀新作千余件,并首次纳入书法篆刻和摄影专业展,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了中国艺术节的格局。

同时,艺术司进一步聚焦提升美术馆专业化水平,继续做好《美术馆管理办法》调研制订、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年度优秀项目评选、专业人员培训等工作。在此基础上,针对美术馆发展现状,艺术司于2016年开展了优秀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启动了国家美术藏品保护和修复示范中心试点工作。其中,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进入第五个年头,累计推出馆藏精品展览150余个,展出各馆藏品近1.8万件次,吸引观众800万余人次,推动了美术馆的收藏、研究与展示。

围绕出精品、出人才,着眼于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重大时间节点,2016年艺术司还启动实施了重大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有关工作,创新操作模式,力争推出一批优秀的主题性美术作品。

简单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既感觉到沉甸甸的责任,又感受到灿烂的希望。梦想就在前方,让我们砥砺前行。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