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绘画的人文精神、人格价值还有没有?

2016年12月20日09:14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画家修养上不去 很难说有什么品格

  “自改革开放以后,由于我们这个教育的断代,我们就觉得我们中国人画的中国画它不像了,它骨子里头不像了,它的精神品格不像了。所以它是一个意化来的过程,我们的绘画更图示化的,更表面化了,更成为一种宣传品了。

  “这个时候,中国绘画的人文精神、人格价值还有没有?现在我们看到,尤其我当了几年全国美展的评委的时候我就看到,我们中国画越来越不像中国画了,我们画的人物,画家都在拿着相片画画,我们大家想一想,这是一个工匠干的事,它就是一个图而已。

  “我想我们的画家修养如果上不去,你的画很难说有什么品格,因为中国人讲绘画理念,它不仅是表面的那些东西,不是讲类同死物的东西,是不是?”

  ——日前郭石夫在北京画院年会研讨会上发言

  西洋画是积极的,中国画是消极的

  “西洋画是写实的,中国画是写意的。前面说过,中国画的写意,不是画家不行,而大部分是工具材料的限制,晋代顾恺之画人像是面对其人, 观察其一举一动;元代黄子久则带了画本到山水处摹写山水,这些本来也是如西画一样是一种写生、写实。但是,中国人的写生写实,是看做学画的基础,目的在于 写意,而不是大写实当作绘画最高境界,只是一种手段。

  “西洋画是积极的,中国画是消极的。中国画令人看了睡觉,像一般的画面,画一个老头子,拿了一根拐杖,逍遥自在,很少会可以看到两个武士比武。所以中国画不是积极的而是退隐的,不是前进的,而是听天由命的。

  “西洋画是动的热的,中国画是静的冷的。西洋画好像是属于春天夏天,中国画则是秋冬之画,一股萧疏淡泊之气,充满纸上。”

  ——傅抱石1947年在南京文化会堂演讲时表示

  来源: 新快报(广州)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