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新疆呼图壁康家石门子岩画土层中发现石器

2016年12月12日14: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呼图壁康家石门子岩画土层中发现石器

新疆呼图壁康家石门子岩画土层中发现石器(图)

  图为工作人员发现了一块疑似石杵的石器。 黄万柏 摄

图为工作人员对岩画山体下面的前坡发现一些细小的裂缝进行测绘。 黄万柏 摄

  图为工作人员对岩画山体下面的前坡发现一些细小的裂缝进行测绘。 黄万柏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11日电 (黄万柏王丽丽马锐毛红)12月11日,记者从新疆呼图壁县文物局获悉,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发生6.2级地震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往景区对岩画进行安全排查,岩画核心板块完好。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在岩画前坡的土层中发现石器。

  由于著名国家级重点文物——康家石门子岩画位于地震中心5公里范围内,经呼图壁县文物局工作人员排查发现,岩画周边有一些不同大小的新的落石,最大的一 个约50公斤,岩画核心板块完好,暂时没有因为震感发生损坏。岩画山体下面的前坡发现一些细小的裂缝,岩画周边围栏有多处倾倒和不同程度的下沉。

  呼图壁县文物局局长高莉介绍,由于岩画下方有细小裂缝,近期会通过技术手段对岩画进行详细的信息采集,通过与历史数据进行对比来确定是否受到地震影响。

  据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排查过程中,在岩画前坡的土层中发现了一块疑似石杵的石器,之后将对石器做进一步研究。

  康家石门子岩画距今已经有3000年历史,所处的山体垂直高度208米,位于北天山侏罗纪山系断裂带。岩雕画所在的山体远看像一座巨大的城堡,山体大部分都是由沙粒岩构成,稳定性相对较差,容易风化。

  岩画的保护是世界性的问题,作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呼图壁县文物部门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通过国家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做了岩体和岩画石材的研究,以及病虫害调查和大气温度湿度等环境监测,有效的缓解了岩画风化的问题。(完)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