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建设学术制高点 国家画院成立7个专业研究所

2016年12月07日09:42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国家画院杨晓阳院长等和受聘担任各所所长的艺术家合影钱晓鸣摄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钱晓鸣)秉承国家画院建院初衷,建设全学科中国美术学术制高点,强化理论研究对当代创作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坚持聘请以当代各个学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来不断开拓充实中国国家画院的学术制高点。12月5日,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工笔重彩研究所”,美术研究院“都市水墨研究所”“实验水墨研究所”,公共艺术院“环境艺术研究所”“摄影艺术研究所”“民艺研究所”“玻璃艺术研究所”成立揭牌仪式在该院举行。中国美协副主席、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揭牌仪式上,简明扼要地阐述了新成立7个专业研究所的宗旨。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了成立仪式。

  新聘任的7位专业所的所长都是各个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不乏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专业团体、学术单位负责人。新当选的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潘鲁生应邀担任民艺研究所所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任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原院长唐勇力任工笔重彩研究所所长;深圳文联主席董小明任都市水墨研究所所长、中央美院教授、中国环境艺术室内装饰学科带头人张绮曼任环境艺术研究所所长。陈明、陈风新等国家画院研究院分别担任各所的副所长、秘书长。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宣读了聘书,杨晓阳分别为到场的受聘者颁发了聘书,并与张晓凌、赵卫、曾来德、张兵、纪连彬等中国国家画院其他领导共同为研究所揭牌。

杨晓阳院长与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颁发民艺所所长聘书钱晓鸣摄

  在成立仪式上,各位所长谈了感想。潘鲁生说:“国家画院在发展理念上契合国家的文化战略,所以我们这样一个非常小的学科门类能进入其中。作为民艺研究所负责人,我希望研究所在继承传统文化、传统美术的发展理念的同时,把中国民艺研究所做得更大,在今后的学术研究、艺术创作和专业领域中尽可能地发挥我们研究所的作用。”

杨晓阳院长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颁发摄影所所长聘书钱晓鸣摄

  王瑶认为,成立摄影研究所,这体现的是大视觉、大美术的发展。在这样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下,国家画院有这样的长远眼光、发展战略和顶层设计,相信一定会有大发展。

杨晓阳院长与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原院长唐勇力为工笔画所揭牌

  唐勇力表示,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工笔重彩研究所的成立,显然是基于中国国家画院非常深远的考虑之上的。工笔画作为中国历史悠久的绘画形式,时至今日,有发展,但也存在诸多问题。他希望成立后的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工笔重彩研究所承担的创作和研究任务,能够为工笔画的发展正本清源。

  张绮曼谈到环境艺术在中国的现状时认为,虽然环艺整体发展很快,但相对还是一个边缘专业,中国艺术设计水平的提高迫在眉睫。设计师不仅需要学美术、懂美术,还应当与美术家合作,协同创作,成立环境艺术研究所是适合中国国情、与时俱进的一个发展部署,我们将通过这一平台发挥专业特长,与全画院的杰出艺术家、同仁们共同努力,要让中国人民自己的审美情趣来造就中国文化。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