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美术”一词有可能被弃用吗

范美俊
2016年11月15日08:53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术”一词有可能被弃用吗

现在已很少有人自称“我是学美术的”,而是直接说书法、设计、油画、雕塑等具体门类。对方往往会回一句:“哦,搞艺术的!”而不是“哦,搞美术的!” 比较直观的变化是,美术家称“艺术家”,美术品变“艺术品”。在当下,“美术”的概念似乎已分崩离析,“美术”的格局似乎变小了。

欧洲约在17世纪开始使用“美术”(Fine Arts)一词,是指占据一定平面或空间、具有可视形象的供欣赏的艺术,也泛指具有美学意义的活动及产物,如绘画、雕塑、建筑、文学、音乐、舞蹈、工艺等。我国晚清时期,日本人将之译为“美术”。而在当下语境,其核心是造型艺术、视觉艺术,直译为“美的术”“美的技术”是讲不通的。近几十年来,“美术”一词由于词性与范围的不确定,被欧美及日本等国家逐渐弃用并以“艺术”统称。

中国的“美术”概念,是“五四”前后从日本转贩过来的,内容曾包括绝大部分艺术门类,传入中国后范围还扩大到书法、篆刻、摄影等。1929年,破天荒的中华民国政府第一届全国美展的展品堪称五花八门,甚至还有出版物。从现在看,音乐、舞蹈、戏剧等早已和美术分道扬镳,建筑学科除少数美术学院有设置,绝大部分均是在理工科大学,环艺设计、景观设计等也归到建筑学统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11年8号文件《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表明“艺术学”正式脱离文学成为新增的第13个学科门类,下设5个一级学科33种专业。一级学科分别是: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以此窥之,设计学与美术学同为一级学科。就专业而言,不少大学设“美术与设计系”也说明两者同等重要。而学术社团,今之中国书协、中国摄协,与中国美协是平起平坐的。

尽管“美术”的领土逐渐缩小到绘画、雕塑等少量门类,但影响力依然强大。但是,统一在偏造型的美术大旗下的雕塑、绘画,也不是没有独大的可能,从机构分类来看,譬如画院、雕塑院并不少见,美术院倒是罕见。2015年7月11日,湖北省国画院院长陈迪和在某报撰文《中国画并非美术,文化怎如此糟践》,为中国画归入“美术”并与西洋版画、油画等并称“绘画”感到愤怒,认为撕裂了传统中国画的内在语境,学科归类有削足适履之嫌。另外,曾经雷打不动但内容纷杂的美术史现在状况也不一样了,今之专业细分似乎需要内容更专一的专门史,如绘画史、设计史、雕塑史、书法史等,甚至更细分的山水画史、陶瓷史、楷书史等等。

西方艺术在古希腊时期顶层设计时,共有九位缪斯女神,分别是欧特碧(音乐)、卡莉欧碧(史诗)、埃拉托(抒情诗)、克莉奥(历史)、墨尔波墨(悲剧)、波莉海妮娅(圣歌)、塔利娅(喜剧)、乌拉妮娅(天文)、特尔西科瑞(舞蹈)。显然,天文、历史早已单飞,也并未包括当时已现实存在的绘画、雕塑。而今还有影视、动漫、新媒体艺术等诸多形式,显然,九位女神是忙不过来的。怎么办呢?让其父母准备好罚款,再生几个?或是,多办几套户口?

应该说,传统艺术史从来没有遭遇到如今的混乱状况:画种及风格交融、科技与人工混搭、静态与动态配合、架上与架下间杂,艺术与生活纠缠、传统与当代并存,艺术的边界开始模糊,艺术的门类开始分合,甚至是不是艺术也分不清了。就“设计学”而言,由于跨学科与边缘性,可授艺术学、工学两种学位。因此,“美术”的词义可能因没有实际指向而逐渐被弃用,代之以油画、泥塑、综合材料等材料性称呼。

既然原属美术的这么多门类都自立门户,“美术”的概念还有何实质意义?未来的学科设置,是否会对美术有所动作?

(作者系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教授)

【除署名《中国文化报》评论员文章外,本栏目观点不代表《中国文化报》立场。】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