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绘画资讯

这回真是零距离了!孩子们身边多了个非遗“博物馆”!

2016年10月25日14:07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真趣园”首展——“非遗百工,工匠精神”展览现场



“真趣园”首展——“非遗百工,工匠精神”展览现场


  活灵活现的老北京毛猴、生动传神的葫芦烙画、巧夺天工的骨雕、惟妙惟肖的绢人……以往这些只能在传承人工作室或者博物馆里看到的非遗作品,已经悄然来到了北京市赵登禹学校的孩子们身边,并且将常年在这里展出。除了观看非遗作品,学校里的学生们还可以定期接受非遗传承人手把手亲传绝技。

北京市赵登禹学校的学生们体验蛋雕制作



北京市赵登禹学校的学生们体验蛋雕制作


  北京市赵登禹学校的学生们能够享受到这份来自校园里的非遗文化大餐,不得不提的就是93号院博物馆的全情付出。自打2014年成立以来,93号院博物馆始终将继承、发展和传播非遗作为自己的一份责任。这家坐落于大栅栏琉璃厂老胡同里的小微博物馆,最擅长的就是架起传统文化、非遗传承人与大众之间的桥梁,凭借着举办多场非遗展览和非遗体验及课程所积累下来的丰富资源,也逐渐摸索出了一条非遗传承和发展的全新模式。

“真趣园”内展出的非遗骨雕作品


“真趣园”内展出的非遗骨雕作品


    今年,就如何能够让非遗更加深入常态化地进入校园,真正来到学生们身边,成为了93号院博物馆的一项重要工作日程。在和同样乐于在教育教学上进行不断探索和创新的北京市赵登禹学校接触后,双方一拍即合,一座建立在校园里的非遗传承基地的构想也就随之应运而生了。
 

  为了将这份构想变成现实,93号院博物馆和北京市赵登禹学校奋斗了8个月的时间,在民革丰台区工委和丰台区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原本位于学校主教学楼西南侧的一座即将废弃的小院,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座秀外慧中的小型非遗“博物馆”。

揭牌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现场


  10月24日上午,在众人的期待之下,被命名为“真趣园”非遗手工传艺坊的这座小型非遗“博物馆”终于正式揭牌开馆了。今年,适逢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作为以抗日爱国将领赵登禹命名的学校,首个“逸仙华夏文化传承基地”也落户在这里。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主委傅惠民等领导专程出席了揭牌仪式,为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祝福和希望!

蛋雕艺术家杨晓康在“真趣园”里为学生讲解蛋雕技艺


蛋雕艺术家杨晓康在“真趣园”里为学生讲解蛋雕技艺


    截止到目前,通过93号院博物馆的牵线搭桥,北京市赵登禹学校以“真趣园”为平台聘请了多位非遗传承人作为授课老师,他们利用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开设了毛猴、兔儿爷、风筝、篆刻等相关课程,一百多名从小学到中学的学生也已经率先开启了他们的非遗文化学习之旅。今后,“真趣园”内还将定期展出不同非遗项目传承人的优秀非遗作品,并且组织学生及周边社区百姓进行参观及非遗体验活动。此外,更多好玩有趣的非遗课程也在紧锣密鼓的规划之中。

    “真趣微世界,非遗大观园”——就像“真趣园”这个名字所体现的那样,它的建立和开放,也标志着93号院博物馆的非遗创新模式正式引入校园,更多的人因此获得了真正零距离亲近非遗、感受非遗的机会,让中华优秀传承文化传承下去也就真正落到了实处。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