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在线瓷杂油画十月大众收藏拍卖会

2016年10月24日15:10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嘉德在线‘瓷杂 油画’十月大众收藏拍卖会将于10月21—22日举行预展,届时将精彩呈现16个特色专场,其中古瓷杂项专场五个,油画雕塑专场十一个,上线拍品五百余件。所有拍品均为本月重点推荐,是鉴宝藏宝的好时间。开拍时间10月23日至28日,展拍均在嘉德在线官方网站举行。

  古瓷杂项及当代工艺

  本期瓷杂共5个专场,遴选160余件拍品。重点推荐长物—古董珍玩专场、台湾悦馨堂文珍回流精品一元起专场。古董杂项涉及蜜蜡、竹雕、木雕、铜器、珐琅器等,拍品古朴雅致,包浆厚润,工艺精致,十分难得;当代工艺有材质珍稀、造型别致的黑珍珠饰品;制作精良的黄花梨大宫灯以及陶研所红旗瓷厂美研室手绘陈设瓶等案上陈设,精美华丽,清心雅致,部分一元起拍,敬请关注。

清 老紫檀瘦骨罗汉清 老紫檀瘦骨罗汉

  人物为紫檀木整材雕就,形态奇古,禅意超然,罗汉头盖硕大,梵相清奇,袒上身着短裙,虽瘦骨嶙嶙,独坐石台幽处,却冷眼观世,仍思劝渡有缘之人。作者塑像,似形显神达意,所塑罗汉虽无声,显其形已动人,禅意无尽,其深刻的构思和高超的技术,由此可见。

海外回流 鎏金珐琅盆玉山子盆景海外回流 鎏金珐琅盆玉山子盆景

  盆景之花盆采用铜鎏金工艺制作而成,四方形身,腹微直收,下承四足,花盆四面开光内饰以掐丝珐琅的缠枝莲图案。花盆口沿刻回字纹,鎏金灿然,铜胎上浅浮雕刻满缠枝花卉,层次清晰,富有立体感。盆中玉石仿佛一柱太湖赏石,让人十分喜爱。花盆与玉石交相映衬,灿烂夺目,形态自然,尤为珍贵。

海外回流 珊瑚送子观音像海外回流 珊瑚送子观音像

  以像以东海红珊瑚为材,规格硕大,色泽鲜美。立体圆雕。画面主题为一尊观音踏祥云而行,开相清秀,慈眉善目,身姿飘逸。一手自然执胸前,一手挽童子,童子俏皮可爱,伶俐可人。整体雕工细腻精湛,比例完美,为难得完整的高品级佳作!

明 蜜蜡博古镂空佩明 蜜蜡博古镂空佩

  此佩色呈枣红、宝光内蕴,为黄蜜蜡天然氧化而成,非数百年光阴而不能得;肌理细腻、触手温润。刀法老辣,刻画生动,古朴典雅,令人赏心悦目,爱不释手。

  台湾悦馨堂文珍回流精品一元起专场汇集了丰富的回流精品,材质更是弥足珍贵,涉及珊瑚、青金石、银器、珐琅器等,品类从文房到香道,涉猎范围甚广,良材精工,值得收藏。

  西画综合

  本期西画综合上拍作品340余件,设11个专场,每个专场均有鲜明的风格特色。拍品题材广泛,跨越年代,既有上个世纪特定时期的主题作品,又有参加全国美展的版画佳作,亦有现今中青年艺术家的全新力作。有兴趣的藏家可重点关注,一探究竟。

  全国美展,是中国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国家级美术作品展览。本期所推荐的两幅作品,均为第二届全国美展中的版画佳作。其作者黄永玉和古元,更是这个时代最为伟大优秀的艺术家。

黄永玉 公鸡与蜈蚣 21X19.5cm 纸本版画黄永玉 公鸡与蜈蚣 21X19.5cm 纸本版画

  黄永玉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有人说他小时候是艺术神童,版画、油画、国画、雕塑等均无师自通;有人说他曾是弘一法师的三个方外弟子之一,得其真传而练就了灵性十足的画风。此幅版画描绘了一个和谐自然之景,兰花与捉虫的公鸡,用笔清爽利落,线条简练传神,生动活泼,是一幅难得的黄永玉十分率性自然的佳作。

古元 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在战斗空隙 28X20cm 纸本版画古元 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在战斗空隙 28X20cm 纸本版画

  古元的版画,则大多表现生活中的中国人,人物形象鲜明,画面场景让人感到亲切、自然。陆定一称从古元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作者对于农民的热爱,和对于农民情感的深刻体会。这些特点,在当今中国艺术界,即使不是独一无二的,也是不可多得的”。同为版画家的力群则称赞古元“真有把陕北的黄土变成金子的本领,在他的刻刀下,把最平凡的事物刻成了诗一般美的图画”。

陈承卫 古董柜前的花 40X30cm 布面油画陈承卫 古董柜前的花 40X30cm 布面油画
王驰 桌面 30X70cm 布面油画王驰 桌面 30X70cm 布面油画

  “写实”绘画基于再现事物的真实性,是直接的也是理性的。观者通常会以直觉来欣赏作品,但创作者却不能光凭直觉,需要经过缜密的理性思考。创作者通过观察与体验生活时所经历的特殊心理过程,再经由画笔的描绘表达出事物的美好,才是绘画意义存在的理由。每个画家创作的灵感都是来源于他所熟悉的生活环境和自然条件,运用“写实”的手法来表达艺术家对事物的认识,是因为喜欢并坚持这种表达方式。陈承卫和王驰的这两件作品正是如此,他们的作品,在秉承了艺术传承延续精神的同时,凭借着他们那颗始终年轻的心,塑造着属于这个时代的写实油画作品,又以这些作品为媒介,发出了属于这个时代的声音。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