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往不复”

带你回归心源 庞少贤公共空间个展嘉里中心开幕

2016年10月17日08:36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一个艺术家的创作之路都注定是艰辛与孤独的。所以艺术首先是艺术家不悔初心的坚守。青年艺术家庞少贤十几年如一日精进不辍,他的艺术手段跨界雕塑与绘画。15日上午,青年艺术家庞少贤“无往不复”作品展在北京嘉里中心开幕。

庞少贤的汉白玉雕塑用传统的手工艺制作,旨在焕发石头本身的美和魅力,水墨是东方的一种表达方式,简约但深邃而有内涵,汉白玉与水墨作品结合刚中带柔,石头本身是硬的,但是经过雕琢以后带给人们一种柔软,水墨作品柔中带刚,水墨是柔软的,但是带给人们一种冷静、向上的情感,这种精神性的东西变成一种“刚”的元素。东方有东方美的语言,这是艺术家用艺术把纷繁复杂的素材内容以简单的方式呈现。

著名策展人王泓如是评价:他用传统的汉白玉和纸本彩墨,将至简守拙的禅意演绎出灵动绚烂的丰富性。尺盈之地,山高水阔,旷远圆融,气韵生动万千。他的作品慎终追远,中正人和。坚疆而不暴,柔从而不流。是古典高尚精神的当代表达,汲古达今。

 庞少贤携汉白玉雕塑及纸本彩墨作品,在这座高端写字楼的公共空间亮相,有他自身的艺术追求。庞少贤认为艺术和生活是零距离的关系,它们应该融为一体。所以任何一个地方,只要可以放艺术品,就是一个美术馆。把艺术作品放到生活里,让人们近距离地享受,在这个过程中让人们把纷繁的心绪收回,回归平静,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要做什么,最后回归心源。

庞少贤说:“我希望我的作品是干干净净的、唯美的、东方式的,能让人回归心源。每个人的心灵世界都是很丰富的,有时被生活很多不得以的琐事占据,但是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呼唤、影响到人们回到心源,能够很安静地回到自己的世界,能够跟自己做一个交流。这样自己清净之后再做其他事情的时候就会更顺畅,艺术作品就是属于精神世界的。” 

 正如策展人王泓所讲,我们还想通过这个展览表达一个态度:艺术不只是属于艺术家的,更不是属于美术馆和画廊的,艺术是属于所有喜爱艺术的人的,艺术应该成为每一个喜爱艺术的人的生活的一部分。艺术可以在任何人们可以看到的地方发生。我们就是想让艺术在意想不到的瞬间与你不期而遇。因为我们相信艺术的力量就是艺术本身,当寻找与表达这种力量时,“一切皆被允许”。

著名表演艺术家姜昆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并与大家分享了观感:在展览中看到了庞少贤在雕塑领域里,对生活、对生命、对宇宙、对环境、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对万物竟生的自然规律在他的心灵深处的感受。他用自己的手,自己的心,做出了非常有创造力的作品。

据悉,展览由艺凡文化承办,展览将展至10月28日。

青年艺术家庞少贤(左一)在展览开幕式上讲话。
青年艺术家庞少贤(左一)在展览开幕式上讲话。
青年艺术家庞少贤(左一)、策展人王泓(右二)、策划人王重阳(右一)与参展嘉宾姜昆合影。
青年艺术家庞少贤(左一)、策展人王泓(右二)、策划人王重阳(右一)与参展嘉宾姜昆合影。
庞少贤《清风》汉白玉雕塑
庞少贤《清风》汉白玉雕塑
庞少贤《荷香》 汉白玉雕塑
庞少贤《荷香》 汉白玉雕塑
庞少贤《佛本无形》汉白玉雕塑
庞少贤《佛本无形》汉白玉雕塑
庞少贤汉白玉雕塑作品在公共空间的展示
庞少贤汉白玉雕塑作品在公共空间的展示
庞少贤水墨作品
庞少贤水墨作品
庞少贤水墨作品
庞少贤水墨作品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