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石碑守护者:把它当成我的命来守

2016年09月22日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千年石碑守护者:把它当成我的命来守

  原标题:千年石碑守护者:把它当成我的命来守

千年石碑守护者:把它当成我的命来守

  肖太发老人向记者介绍岩石上的碑刻。 何浠 摄

北周文王碑上所刻的书法刚健挺拔。 何浠 摄

  北周文王碑上所刻的书法刚健挺拔。 何浠 摄

  (何浠吕杨)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山泉镇有一座小庙,里面“住”着有1400多年历史的“北周文王碑”。据当地人介绍,在小庙的旁边住着一户人家,主人叫肖太发,陪伴石碑已近50年。

  9月21日,记者顺着山路蜿蜒盘旋,来到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周文王碑”所在地,见到了如今已73岁的老人肖太发。

  肖太发守候的北周文王碑坐落在石佛寺背后一块叫“天落石”的天然岩石上。“北周文王碑”刻于北周孝闵帝元年(公元557年),是当时北周将领为追谥北周文王宇文泰而立,坐落在当时繁华的成渝古驿道上。通高2.44米,宽1.24米。专家认为它是长江流域迄今发现最早、保存最为完好的南北朝碑刻。2013年,北周文王碑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碑文以楷书阴刻着1310余字,主要叙述西魏实际执政者、北周政权奠基人宇文泰生平业绩,北周代魏史事,以及西蜀立碑缘起等,是中国唯一一处保存至今、以碑文的形式记录北周时期史事及为宇文泰歌功颂德的石刻,极其珍贵。通过对碑文的解读,能为后人了解、研究北周时期政治、军事等制度提供文字佐证。

  连日降雨的成都终于迎来了暖阳,肖太发趁着好天气开始清扫石碑前的杂草树叶。清扫完毕后,他又像往常一样凝视一会眼前的这片“岩石”。肖太发告诉记者,从1968年接到任务要保护好这块石碑开始,历经千难万苦一直默默守护,到明年就是整整50年了。

  最让肖太发记忆深刻的,是他和“北周文王碑”的渊源。“1968年,当时我还是民兵连长,突然接到任务叫我要保护好北周文王碑,当我赶往石碑附近时,就看到有几位年轻人正在石碑上刻字,我大吼一声,他们就跑了。”肖太发说,当时如果晚到一步,整块碑就毁了。

  在那之后,肖太发就在石碑下铺上稻草住了下来。这一住就是半年。“当时下雨,水飘进来,被子打湿了我还是睡到这里。当时那些老年人还说下雨了,快进来躲一下。我说不,这个是我的任务,我的职责,守就必须要在这里守下来。”

  随着文物考古工作者对“北周文王碑”的研究,北周文王碑的价值逐渐被世人了解。前来研究“北周文王碑”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甚至还有新加坡、加拿大、德国等。每当有外人前来参观,肖太发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人讲解。

  “一直以来我都把这个石碑当作我的命肝心来管理。”肖太发坦言,他对石碑的感情非常深,他曾嘱托他的两个儿子和孙子,如果哪天他过世了,那么他的儿子们就要继续把这个“北周文王碑”守好管好,不能再遭人破坏。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