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展览资讯

“李延声艺术展”将亮相国家博物馆

2016年09月21日16:5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创作中的李延声
创作中的李延声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等七家单位主办的“李延声艺术展”,9月24日至10月16日将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展览展出李延声从艺60年来,不同时期作品300余幅。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李延声经十年酝酿、倾三载之功,于近日完成《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百米长卷,也将在展览中首次展出。

李延声,1943年出生于延安,祖籍广东中山。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艺委会主任。李先生擅画人物,兼及翎毛、花鸟、山水,尤以画鹿最为精到。其艺术语言特色鲜明,凝重大气,阳刚疏放,豪迈昂扬。

金秋时节在国家博物馆的此次展览,展现李延声先生60年来艺术创作上探索与成就《天下为公》、《智者之光》、《家园心声》和《魂系山河》四个展厅。上个世纪80年代,李延声先生将中华民族不同时期的杰出人物以肖像和正气歌吟的艺术形式,创作《正气篇》人物系列,邓颖超为之题写“中华正气”。90年代,他悉心研究近百年来反帝反侵略斗争历史,创作巨制长卷《魂系山河》,被誉为“历史画和人物画传世之作”。并且跨界融合,开创性地推出同名大型交响音画演出,取得巨大成就。经构思十年、笔耕三载,在今年孙中山先生150周年诞辰前,创作出《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画卷》,高1.45米至2.16米,长逾百米,成为展现孙中山先生光辉一生的史诗性画作。

创作鸿篇巨制的同时,五十多年来李延声先生为中外百余名当代科技文化界领军人物造像。出版《智者》一书,被教育部教材中心列为全国中小学推荐图书。近几年里,他以古稀之年,寻访近200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写真画像,记述其神态风貌及传承项目技艺特色和文化内涵,著成《神工》一书传世,被誉为“史来第一本以绘像方式为民间艺人树碑立传的画集”。

据悉,展览结束后,李延声将其中160幅作品捐献给国家,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李延声主题创作 《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长卷之推翻帝制
李延声主题创作 《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长卷之推翻帝制
李延声主题创作 《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长卷之矗立潮头
李延声主题创作 《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长卷之矗立潮头
李延声人物肖像作品
李延声人物肖像作品
李延声人物肖像作品
李延声人物肖像作品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