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泠:G20峰会上的水墨画背景讲述中国故事 

2016年09月05日1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人民网9月5日电  昨日,著名山水画家陈家泠先生的一幅山水迎宾画火了,这幅画挂在西子国宾馆一号楼大厅成为G20杭州峰会很多重要合影时刻的背景,改革开放以来,著名画家陈家泠先生一直致力于用中国画讲述中国故事。今天我们邀请到陈先生做客人民网书画频道视频访谈,为我们讲述如何“用艺术讲述中国故事”。

  艺术家简介:

陈家泠,1937年生,祖籍广西,生于浙江永康。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

  艺术年表:

1937年 出生于浙江杭州。

1963年 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师从潘天寿。

1963年至1983年任教于上海美术学院,师从陆俨少。

1983年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

1986年---2006年分别在美国、德国、韩国、日本、新加坡、法国、英国、荷兰、奥地利、加拿大、西班牙、印度等近二十个国家约五十多个城市的博物馆、美术馆、专业院校、艺术中心及著名画廊举办画展、联展。

1987年--美国ABRAMS出版【新中国绘画卷,中国近代绘画(1949年-1986)柯珠恩著】,陈家泠【荷花】作为该书的封面。

1989年 第七届全国美展,作品【不染】获银质奖。

2000年 --创立火艺沙龙“上海申窑”。

2002年 创建上海半岛艺术中心、创立“半岛瓷艺馆”和第一个以艺术家个人命名的“泠窑”。

从而“半岛美术馆”成为上海第一家民间美术馆。“泠窑”荣获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称号

2007年---2013年

大型个展【和美】,上海中国画院。

大型个展【灵变】,中国美术馆。

大型个展【化境】,上海美术馆。

大型个展【神游】,广东美术馆。

大型个展【神游】,陕西省博物馆。

大型个展【和美---陈家泠作品展】,浙江美术馆。全部展出作品(西湖十景)收为馆藏。

大型个展【神游三山五岳四圣大型山水画展】,安徽省博物馆。

大型个展【画境】中国国家博物馆艺术大展,其中21件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收为馆藏。

2014年10月20日“陈家泠”大型宽荧幕纪录片在意大利罗马国际电影节首映

2015年1月6日“陈家泠”大型宽荧幕纪录片在上海首映

2015年10月25日“陈家泠”纪录片荣获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第二届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

2015年11月3日“陈家泠”纪录片荣获第11届中美电影节年度最佳纪录片奖;

2015年11月16日“陈家泠“纪录片荣获夏威夷第35届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

2015年11月16日“陈家泠”纪录片荣获夏威夷第35届国际电影节“文化大使”称号;

2015年2月11日上海玉佛禅寺“陈家泠佛教艺术馆”揭牌;

1986年---2015年 分别在: 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湖南岳麓书院、台湾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和西柏林高等艺术学院、美国夏威夷佛光山道场等进行学术演讲。

主持人:鲁婧

摄 像:关萌

导 播:宁静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