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博物馆推出“找赝品”游戏

2016年08月25日08: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英国博物馆推出“找赝品”游戏

观众在仔细观摩画作

  观众在仔细观摩画作

  焦 波

  日前,英国博物馆联合举办了一场赝品展览,将7幅名画仿制品藏于6家博物馆的7个展厅,等待参观者把这些赝品找出来。这6家博物馆是爱丁堡的苏格兰国家肖像美术馆、卡迪夫国家博物馆、伦敦的市政厅画廊、曼彻斯特艺术画廊、李佛夫人艺术画廊和利物浦的艺术画廊。

  博物馆方表示,希望通过“挑战”参观者,促使人们更仔细地打量杰出艺术品的细节,包括一笔一画、纹理和颜色。

  6家博物馆还与英国天空电视台艺术频道合作,制作了一档名为《挑战伪作》的电视节目。据节目导演菲尔介绍,游戏没有门槛,并不要求你是一名艺术鉴赏家。只要你有好奇心和发现细节的眼睛,就可能在游戏中获胜。主办方还制作了网站供参与者网上提交答案。将有十位参与者进入决赛,获胜者将会获得价值5000英镑的英国名画复制品。

  该创意来自英国公共美术馆多维茨画廊。2015年,多维茨画廊聘请艺术家复制画廊的一件古典杰作,然后将这件复制品与其他的艺术作品并置展示,邀请观众找出这件“与众不同”的作品。该创意还是“慢艺术”活动的一部分。该活动旨在挑战快餐思维和注意力稀缺现象,促使人们花更多时间欣赏艺术。在该活动中,参观者被鼓励每次在5件艺术品前驻足10分钟。别小看这个要求,一般的博物馆参观者通常在每件艺术品面前不会停留超过30秒。

  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詹姆斯认为,如果你选择放慢速度,用几十分钟而不是几十秒观察艺术作品,你会更有可能与艺术发生“联结”。先前的一些研究表明,在博物馆和欣赏艺术品上投入更多时间和注意力,对人的幸福感和身体健康有着积极影响。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