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海上丝路新史诗冯少协艺术展在国家博物馆举行

2016年08月12日13:3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冯少协作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冯少协作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钱晓鸣) 以艺术的形式表现“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8月12日至8月23日,国家一级美术师,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海上丝绸之路”大型油画系列创作国际巡回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展览由文艺报社、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广州日报社、广东画院共同主办。展览研讨会同时举行。

“海上丝绸之路——冯少协艺术展”是冯少协“海上丝绸之路画展”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成功举办后的首次归国展览,也是画家世界巡展的第八站。展览展出了《1745年最后航行.哥德堡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古老航线.海上丝绸之路》《1767年.虎门》等40幅大型油画,生动展现了丝绸之路沿线各地的风土人情及人文历史图景。此前,该系列展览已先后在广东广州艺术博物院、泰国国家美术馆、马来西亚马六甲?朵云轩艺术馆、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东盟总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以及我国香港会展中心、澳门观光塔会展中心举行。

当天的研讨会上,与会者高度肯定了画家的艺术理想和创作实践。大家谈到,冯少协多年来执著于描绘海上丝绸之路,以油画的形式钩沉、再现历史,彰显了其宏伟的艺术理想和艺术信念,其中蕴含着深沉的哲思与情怀,为时代留下了独特的记忆与思考。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等20余位著名画家、评论家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共同主持。

研讨会上,冯少协表示,“一带一路”不仅是国家战略,也关乎每一个普通人。海上丝绸之路是不可多得世界性非物质遗产。每一个有责任感的艺术家,都应该自觉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用不同的文化形式,以作品牵线,向世界各国讲述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

2013年10月,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战略一经提出,激发了冯少协创作的欲望,使他成为最先挖掘并创作这一题材的画家,同时,连接了他以往的创作,表现出 “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立足高度,而“站得高,看得远”则为他的创作添加了许多前瞻性的现实意义。画家以独有的智慧和眼光,把握时代的脉动,抓住了“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内涵宏大的历史主题,用艺术的方式再现当年的景象以及海上贸易的具体内容,是非常有价值而又具有挑战的。为创作出精品力作,冯少协多年来在这一领域不断积累挖掘,一方面在图书馆中查阅历史文献,了解相关历史和最新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遗迹上行走,不仅在南海神庙、黄埔古港等地考察,而且由此去追忆、怀想当年的情境。

冯少协作品《明代·广州怀远驿》
冯少协作品《明代·广州怀远驿》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