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御窑厂考古发掘民窑遗迹

欣华

2016年08月08日08: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景德镇御窑厂考古发掘民窑遗迹

  本报讯 日前,江西省景德镇市御窑博物馆公布抢救性考古发掘最新成果。自2016年2月开始,经过近千平方米的发掘后,考古人员陆续发现并清理出房址3座,作坊址2座,池子15个等众多明清时期的居住与作坊遗迹,发掘出宋、元、明、清、民国等五个时期的窑业文化堆积,并获得大量瓷片、制瓷工具、窑具、铜钱等遗物。尤其是晚明遗物中还发现了一些外销瓷的踪迹,印证了明朝实行的“官搭民烧”制度。

  “有居住的遗迹,有窑炉的遗迹,甚至还有作坊、陶洗池、拉坯的现场,这样联系起来,就知道当年整个生产的状态。”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长江建新介绍,这些考古新发现揭示出从明代中期开始,御窑厂周边民窑繁盛。目前,御窑博物馆新馆区域的考古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欣华)

(责编:潘佳佳、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