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坭兴陶精品展在北京圆满落幕

2016年08月03日10:14  来源:雅昌艺术网
 
原标题:广西钦州坭兴陶精品展在北京圆满落幕

为期9天的“千年窑火·坭兴传奇——广西·钦州坭兴陶精品展”7月31日在北京国中陶瓷艺术馆圆满落幕。首次进京展出的百件坭兴陶精品在9天展期内备受观众追捧,引得前来观赏的专家学者连连称赞。在此间同日举行的“钦州坭兴陶传承、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各位参会的工艺美术界的大师们针对坭兴陶的艺术风格、造型特点以及地方特色等方面,就如何促进坭兴陶更好发展纷纷建言献策,助力坭兴陶的未来发展。该活动由广西钦州市政府、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北京国中陶瓷艺术馆、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

钦州坭兴陶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悠久历史,坭兴陶与江苏宜兴紫砂陶、云南建水陶、重庆荣昌陶同誉为“中国四大名陶”,质地细腻、坚硬结实、音质铿锵,其特色“窑变”变化多端绝不雷同等特色而著称,已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共展出“高鼓花樽”、“时来运转”、“万紫千红”、“繁花似锦”等坭兴陶精品100多件。这是钦州坭兴陶行业首次在首都北京举办的品种最广泛、参展作品最多、创作和选送作品最精的专业展览。作品既有年长的陶艺大师佳作,也有中年省级和市级大师及坭兴新秀的成就之作。这是钦州坭兴陶行业首次在首都北京举办的品种最广泛、参展作品最多、创作和选送作品最精的专业展览。

活动现场

期间,组委会先后主办了坭兴陶产业发展学术研讨论会、中国茶叶协会及北京茶叶协会及企业参观活动、北京陶瓷专业媒体采访、北京驻京各有关省市商会及北京广西文化促进会领导及企业家参观展览等活动。在坭兴陶精品展研讨会上,各位工美大师从品牌建设、与时俱进创作、人才培养、艺术生活化等方面对坭兴陶的发展提出建议,注重人才发展、作品创新,希望坭兴陶将城市规划、建筑环境、人力居住环境等因素融入到创作中去,就地取材美化环境。此外,现场参观的嘉宾不仅观赏了坭兴陶茶具,现场体验千年古陶坭兴陶重要制作环节“拉坯”,更是欣赏到陶艺大师刻字、刻画等装饰工艺。

著名美术评论家刘传铭欣赏陶瓷精品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