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单幅均价创历年最高 减量增质成业内共识

陈丽君

2016年07月26日10:09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艺术品单幅均价创历年最高 减量增质成业内共识

  作者:陈丽君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2016年春拍)》显示,今年春拍单幅作品均价达历年最高,为29.54万元/件,首次超过2011年春季29.01万元/件的最高值。为保证拍卖业绩,各家拍卖公司拼命挖掘珍稀精品,共出现亿元拍品9件,千万元以上的作品数量达274件,同比增长近33.65%,这不仅拉动整个市场的总销售额及均价水平,同时也为市场的调整带来了一些积极的信号。

  此外,2016年春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为244亿元,同比小幅下滑2.3%。其中,书画领域拍品结构调整,市场总额下滑但单价上涨;瓷杂方面两极分化态势模糊、佛像铜炉板块稳定攀升等都成为今年的春拍特点。

  在经历了持续四年的低谷之后,2016年春拍艺术市场依旧呈现调整态势,“减量增质”已成为各拍卖公司的重头戏。雅昌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全国艺术品拍卖会数量、专场数量以及上拍量、成交量同比2015年春拍均有不同幅度的下滑,下滑幅度平均为15.42%。但拍卖数量的减少并没有与总成交额产生联动效应,这主要归功于拍卖行对于精品佳作、高端资源、稀缺生货不遗余力地探寻挖掘和推荐。在上拍量和成交量缩减的状况下,成交率同比提高10%。市场方面,买家对名家精品、稀缺生货、高端稀缺资源的追求愈演愈烈,高品质精品的释出依旧是拍卖公司取胜的关键。

  在资深艺术市场专家龚继遂看来,成交量缩减的同时,成交率上扬也反映出拍卖业共识的“减量增质”的经营策略。但是减量容易增质难,首先要求作品质量好,其次要求作品是多年来第一次出现的生货,并且要估价适中,这些也是对绝大多数拍卖公司的持续挑战。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成熟体现在藏家有目标地选择拍品,遇到精品绝不手软地爆发式出价。

  原标题:艺术品单幅均价创历年最高

(责编:潘佳佳、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