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博馆被指拖欠房租撤出玉泉营

谢佳婷

2016年06月16日08:30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红博馆被指拖欠房租撤出玉泉营

  “这儿没红博馆了。” 6月14日,记者记者探访红博馆玉泉营店时,一位身着黑色特勤服、胳膊上缚着“维稳”红袖章的保安人员告诉记者。

  红博馆牌子被摘除

  红博馆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红木家具卖场,也是高端中式文化消费场所。汇聚了精品红木家具与古玩珍宝,是北京具特色的高端文化产业集中地。

  被指拖欠房租而被大房东草桥实业勒令撤场的红博馆玉泉营店,在一个星期的限期结束之后,未能达成和解协议,被草桥实业摘去了招牌。“就算草桥实业不给红博馆摘牌,我们也会主动摘牌,玉泉营这个地方经过这场风波,我们实在是经营不下去了,不如主动放弃。”2016年6月14日,在这次欠租纠纷中一直保持沉默的红博馆执行总裁曾永杰向记者记者表示,撤出玉泉营对红博馆来说算是一种主动行为,是获得轻装发展的良好契机。

  记者记者看到,玉泉营桥西北角这片高铁下的商业楼,“红博馆”的痕迹正被一点点抹去:入口处仿古牌坊上的“红博馆”三个金色大字已被粉刷遮盖,1号馆、2号馆上方醒目的红色大招牌已经摘下,1号馆大厅墙壁上的“红博馆”三个字被抠除,就连一侧“中国木材与木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红博馆检测站”大招牌中红博馆三个字也只剩下零星黑点,办公区每扇门上都贴着封条。

  2011年9月25日,红博馆玉泉营店正式开业,2016年5月20日大房东草桥实业勒令其在7日之内将长期拖欠的房租全额交付,否则将自动解除房屋租赁合同,强制其将租赁物腾空并撤离。如今,7日限期早已过去,双方仍未能达成和解,红博馆撤离玉泉营已成既定事实。

  与红博馆一起撤离玉泉营的,还有大批入驻商户。据记者记者粗略统计,红博馆二层约有一半店铺搬离。在1号馆电梯口处设立的“二楼典藏”广告牌上列出的六个品牌中,海南国盛、红博艺都美术馆和中国刺绣艺术馆已经明确撤馆搬空,典藏雅居和成君阁虽正常营业,但门庭冷清,永珍红木则大门紧锁。

  纠纷导致“双输”局面

  红博馆的招牌是被草桥实业摘除的。对此,曾永杰表示很无奈:“其实欠租的说法并非那么简单,最初签约时,房东就没有按约定的面积交付我们,我们一直希望协商解决,但没有结果。”曾永杰认为,本来属于房东与租户之间的纠纷,却被放大成公众事件,严重影响了红博馆玉泉营店的声誉,已经没有正常的经营环境,不如主动撤出。

  红博馆撤离,大房东草桥实业将如何处理这处商业楼?6月13日下午,当记者记者以商户名义致电草桥实业“市场甲方办公室”时,其工作人员表示欢迎入驻,但入驻时间、经营面积、优惠金额和新招牌尚不清楚。“上面还没有通知。”该工作人员表示。

  不过,红博馆撤出后,如果草桥实业不能提供市场牌照,再经营招租类经营业务已经不可能;如果重新申请市场牌照,根据北京市的相关规定,五环内不会新增市场类业态,牌照被批准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就算有市场经营牌照,红博馆历经五年品牌打造尚且没有真正盘活这片商业楼,一个新兴的市场恐怕更加难有作为。有业内人士评价称,红博馆被“驱逐”也好,主动撤出也好,都是一种“双输”的局面。

  红博馆未来何处去

  据悉,红博馆与草桥实业签约的合作时限是11年,如今还没有到一半。红博馆从玉泉营告别,与商户的关系如何处理,与房东的风波如何了结,红博馆未来将何处去,都是待解之题。

  曾永杰表示,红博馆玉泉营店的一些优质商户愿意到四季青店,他会提供便利条件。比如上月刚开业的国盛红木,就在四季青店二层和三层各获得一个展位,分别展示家具和黄花梨原木及工艺品,其北京负责人王建平对经营充满信心。大多数商户或多或少欠着红博馆房租,有的欠了长达两年,红博馆不追究已经相当不错了,至于和草桥实业的纠纷,只能让法律去解决。

  “离开了玉泉营,红博馆这个品牌不但不会倒,而且轻装了,会发展得更稳、更快。”曾永杰向记者记者透露,红博馆会在北京东边和北边选择合适的位置开设连锁店,运营手法上强调文化特色,不再简单地采用收租模式。

  离开创业之地玉泉营,带着欠租纠纷的创伤,红博馆真的能够渡过难关获得新的发展吗?不妨拭目以待。

  记者 谢佳婷 实习生 曲英杰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