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科大一小伙一年收集古钱币一千多枚

黄丽娟

2016年05月30日08:2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理工科大一小伙一年收集古钱币一千多枚

李安宁收集来的古钱币。

  爱好收集古钱币的工科小伙李安宁。

常信院理工科大一小伙

  李安宁收集来的古钱币。

  许多大学生课余时间是如何打发的呢?睡觉、打游戏、追剧?然而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气152班的李安宁同学却与众不同,他在学习之外,最大的兴趣 是研究、收集古钱币。近一年来,李安宁收集到包括战国刀币、秦半两、汉五铢、唐开元通宝、宋朝大观、金代正隆、明洪武币、清咸丰币、民国银元等1000多枚古钱币。

  童年记忆

  经常看到身边大人把玩“小铜板”

  李安宁是南京人,出生于1997年。8岁多时,李安宁经常看到身边大人把玩些特别的“小铜板”,隐约知道这是古时候人用过的钱。若再仔细追问有关这 些钱币的知识,大人们也回答不了。有一次爷爷在菜地里挖到一枚烂了边的“铜钱”,看起来又绿又薄,觉得不值钱,就随手扔在一旁,被李安宁捡到。他发现铜钱 上面写着“大观”两个字,还以为是道观里用的钱币。“那时候年纪还小,也不会去网上查资料。但觉得这个铜钱蛮有意思的,没舍得把它扔了。后来上了大学,通 过网络查找,才知道原来这枚钱币是宋徽宗时期发行的大观通宝折十。”

  进入大学

  走上收集古钱币之路

  在进入大学之前,李安宁手头上只有爷爷挖到的“大观通宝”和爷爷送的一枚民国银元及几枚小时候收集到的“小铜钱”。“大学里,有自己能掌握的课余时 间,还有方便的网络,可以随时上网学习古钱币知识。”李安宁告诉记者,他一下子加入了十几个QQ群,认识了很多与自己有相同业余爱好的“泉友”(爱好收集 古钱币者的雅称)。

  为了增长古钱币知识,他不仅利用课余时间上网学习,还到学校图书馆找到所有与古钱币相关的书籍,借来阅读,逐渐从一个啥都不懂的门外汉变成一个稍微 具备古钱币鉴赏知识的初级“泉友”。仅有理论知识还不够,需要通过观看实物来实践操练。李安宁第一次大量收集古钱币是通过网络购买到一斤北宋钱币。他向记 者解释道:“一般人都以为这么多古钱币,要花很多钱吧?其实古钱币的价值与很多因素有关,不是年代越早越值钱,要看现有存量、当时发行量、品相、艺术价值 等。北宋钱币流传下来的比较多,并不贵重。南宋晚于北宋,但南宋的钱币一般比北宋的要珍贵,也是由于南宋的钱币流传于世的少于北宋的钱币。我买的这一斤北 宋钱币,有130多枚,一共才花了280元。”

  未来打算

  想把专业学习与古钱币收集相结合

  谈到为何收集古钱币,李安宁认为,自己并不是以赚钱为目的,只是想通过收藏、查找古钱币资料,慢慢熟悉、品味中国历史,体会古钱币与这个国家的政治、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收获些专业学习之外的乐趣。

  提到收集古钱币的乐趣,李安宁告诉记者,有一次机缘巧合,网上卖家附赠了自己一枚唐朝早起的开元通宝,拿到手之后,发现这枚钱币是白铜质地,品相较好,精美得像艺术品。“这一年多,我欣赏过从战国到清朝的千余枚古钱币,觉得这是种很奇妙的感觉。”

  对于自己收集古钱币这个爱好,李安宁有比较清晰的规划:“随着对历史的了解,在学习古钱币知识之余,最近还在学一些关于玉器、玉石的知 识,也通过自学,在临摹篆刻宋徽宗的瘦金体字。”但他的规划不仅止于此,因为大学学的是电气自动化专业,他在研究古钱币的时候,发现国内的金属探测仪在技 术、价格上相比于国外的同类产品,明显处于劣势。为了方便地下古钱币的发掘,他计划改良现有金属探测仪的技术,目前他在研究“脉冲式的金属探测器”,希望 以后这种仪器能应用到相关领域。

  通讯员 黄丽娟

  本报记者 马奔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