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博物馆“扩建热” 专家提醒回归理性

2016年05月24日08: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外国博物馆“扩建热” 专家提醒回归理性

\

  迈阿密佩雷斯艺术博物馆水边建筑启用后,参观人数大增。

于日前重新开放的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为参观者提供了更多的休息空间。

  于日前重新开放的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为参观者提供了更多的休息空间。

  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协会发起并创立的国际博物馆日。2016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与文化景观”,旨在唤起人们意识到博物馆是人类促进文化交流、文化丰富性,推进多元理解发展、合作与和平的重要手段。

  博物馆是各国重点建设和扶持的文化机构之一。近年来,博物馆的扩建扩张热潮出现在世界各地,给人们带来更多文化福利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隐忧。

  美国“扩建热”首屈一指

  国际艺术媒体《艺术新闻报》对全球38个国家的近500座艺术机构开展了一项年度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4年间,全球共有75家博物馆进行了 扩建,89亿美元被用于或承诺给了这些扩建项目。其中英国有15家,扩建平均花费6900万美元,而这个数字在美国达到1.9亿美元。

  美国用在博物馆扩建上的费用比其他37个国家的总和还要多。在经济持续衰退、复苏缓慢的情况下,美国共有26家博物馆开展了大规模扩建工程,花费近50亿 美元。其中包括于5月14日重新开放的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新建筑为该馆增加近2.2万平方米的空间,耗资3.05亿美元。数个大型博物馆扩建工程也已 经提上日程——在未来10年内,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将进行第二次扩建。洛杉矶艺术博物馆于2010年完成伦佐·皮亚诺设计的4.5万平方英尺(约合 4180平方米)的场馆,而在竣工前一年,该博物馆开始规划由普利兹克奖获得者、瑞士建筑师彼得·卒姆托担纲的项目,该项目预计于2023年向公众开放。 洛杉矶艺术博物馆馆长迈克尔·戈万将这一双管齐下的过程比作“为不断壮大的家族修缮居所”:“只要你完成一个建筑,另一个也需要着手准备。”

  聘请知名建筑师占工程开销的很大部分。《艺术新闻报》对2007年至2014年间已完成扩建的50个项目分析后发现,“明星建筑师”设计的项目比那些出自 不太知名的建筑师之手的项目花费平均高出52%,分别是每平方英尺2458美元和1617美元。当然,知名度确实有它的好处——明星建筑师完成的扩建项目 开馆后年平均参观人数增加97%,而出自一般建筑师的博物馆年平均参观人数只增加46%。意大利知名建筑师伦佐·皮亚诺无疑是最热门的选择,在2007年 至2014年间共完成了5个博物馆的扩建项目。

  扩建带来的红利

  博物馆进行大规模扩建的理由有很多,比如博物馆领导层认为原有的展厅空间已经无法满足表演艺术等形式的需求;又如,越来越多的博物馆都旨在将自己打造成社 区的文化中心,更大的空间能够满足更多样的文化需求。不过,更重要的理由在于博物馆需要空间来展示自己不断扩大的收藏,并吸引新的捐赠。例如,2014年 底,媒体大亨杰瑞·佩伦奇奥在宣布向洛杉矶艺术博物馆捐赠价值5亿美元的印象派及现代主义大师作品时,限定的条件就是博物馆新馆必须在2023年前完工。

  另外,大规模的扩建工程也是对博物馆馆长以及董事会成员能力和成绩的证明。主持设计过25个博物馆项目的伦佐·皮亚诺直言:“有些人想建博物馆,因为他们 觉得这是对自己地位的证明。”赞助人似乎也更愿意为大工程掏腰包。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馆长托马斯·坎贝尔表示:“我无法为一件单一的艺术作品筹来1亿美 元,但我可以筹集到6亿美元用于博物馆新楼的建设。”就在两个多月前,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布劳耶分馆开馆,而英国建筑师大卫·奇普菲尔德也将为该馆重新设 计现当代艺术侧翼以及周边区域。

  扩建带来的红利还有激增的参观者。据分析,在2007年至2014年间进行了扩建的博物馆,参观者人数的增长远快于没有扩建的博物馆,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 14.1%和10.2%——这在统计上是一个极大的差距。洛杉矶艺术博物馆馆长迈克尔·戈万甚至得出了一个算式:由于视觉效果和可用性的吸引,博物馆在扩 建上每花1亿美元,就会增加10万到12万观众。在《艺术新闻报》调研过的博物馆中,迈阿密佩雷斯艺术博物馆的参观者人数增幅最大,在一座造价1.31亿 美元的水边建筑于2013年启用后,参观者人数从2007年的5.5万人次暴涨至2014年的31.5万,涨幅达462%。

  诚然,待新鲜感慢慢消退后,许多博物馆的参观者人数会出现小幅下滑,但绝大多数博物馆在改建后吸引到的参观者远比之前多。2015年,洛杉矶艺术博物馆吸引100万参观者,比扩建后的第一年减少9%,但还是比扩建前多40%。

  “扩建热”背后的冷思考

  有人不禁会问:扩建是否始终是一个明智的投资?纽约AEA咨询公司总监阿德里安·埃利斯认为,1/3的项目是“想象力失败”的产物。新建筑在一段时间内或许很抓人眼球,但它不一定是提高博物馆影响力、增加参观者人数的最好途径,一味地做加法不一定是成功之道。

  优秀的博物馆应该处于一个良性循环之中:利用其区位优势、丰富的馆藏和强大的项目预算吸引参观者、捐赠者和媒体的注意,反过来获得项目所需的进一步支持。 博物馆在物理上的扩张也是这一逻辑的组成部分。不过,很少有博物馆真正认识到这一逻辑,反而让扩张分散了对自身能力的建设。对于大部分博物馆来说,扩张似 乎是让该逻辑运转的一个快速有效的按钮,而不是解决自身功能上的不足。因此,博物馆馆长、董事会在做决定前最应该思考的是:扩建项目是否是最优先需要解决 的问题?

  诚然,更大的空间为博物馆完成自身使命提供了更丰富的可能性,但是如何充分利用空间也是管理人员需要思考的问题。芝加哥艺术博物馆董事会成员鲍勃·雷尼表 示,北美一些机构在项目上马时并没有仔细思考扩建后的场馆要干什么。“我们要确保博物馆不会成为艺术市场投机性投资的倾销地,博物馆已经为存储和保护艺术 作品花费了大量资金。”

  扩建工程还意味着博物馆总体运营成本的飙升,好似在博物馆的经营之路上安置了一颗定时炸弹。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搬进新楼后,运营预算从3300万升至 4900万美元;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新馆开放后运营费用几乎翻倍,从3500万升至6500万美元。该馆馆长尼尔·本内兹拉透露,博物馆用于扩建以及运 营的开销超出其经费的2倍以上,为负担增加的费用,此前,博物馆通过募款活动筹资6.1亿美元。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