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发声明否认九龙壁有人为破坏行为

应妮

2016年05月23日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故宫博物院发声明否认九龙壁有人为破坏行为

故宫博物院发声明否认九龙壁有人为破坏行为

  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应妮)日前,网友“千重山”在微博上自称去年从故宫九龙壁和圆明园弄来两块石头当“传家宝”,其中“黄色那个从故宫九龙壁龙头上咬下来的”,引起广大网友抨击。随后,该网友又澄清自己是在开玩笑。

  故宫博物院22日发表《关于网友称损伤故宫九龙壁相关情况的说明》,否认有人为破坏九龙壁的行为,同时强烈谴责任何破坏文物和文化遗产的行为,也反对任何借公众关注文物保护而进行炒作的言行。

  这份“说明”中介绍,故宫九龙壁位于内廷外东路宁寿宫区皇极门外,是一座背倚宫墙而建的单面琉璃影壁,为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改建宁寿宫 时烧造。壁上九龙以高浮雕手法制成,形成很强的立体感。经现场确认,九条龙的龙头距离地面近3米,且九龙壁前一直有护栏相隔,正常情况下观众不会碰触到九 龙壁。

  九龙壁是珍宝馆区域的重要景观,每天吸引很多中外观众前往参观和拍照,是故宫博物院的管理重点。主要措施,一是皇极门前有专人值守,主要负责九 龙壁的安全和观众参观秩序。二是九龙壁前设有石材护栏加强保护(原来是铁质护栏,为了提升环境与景观,去年改为石材护栏)。三是工作人员定期对九龙壁拍照 存档,并将部件脱落情况进行记录。多年来,没有发现人为破坏九龙壁的行为。

  故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木结构古建筑群,总计9371间的房屋上,有数量巨大的各种琉璃构件,每年都会发生因自然老化、风雨侵蚀、 动物破坏等因素造成的破损、脱落情况。为此,故宫博物院制定了相关的古建巡查和保养制度。比如,每年在春季、雨季和秋季都会开展瓦顶拔草工作,同时排查瓦 面构件保存状况,遇有构件松动时,进行归安加固;在冬季极端天气时,进行檐头专项排查,将松动构件先摘取,妥善保存,待天气转暖时,按照传统做法进行归安 补配;如遇突发的构件脱落情况,古建管理部门会及时到现场进行记录和处理;对于破损严重无法继续使用的构件,将按照原样式进行复制更换,原有构件妥善保 存;琉璃构件的定制、补配工作也是其中一项,其过程有一定的周期,需统一提出补配需求,履行采购程序,委托专业制作单位按照原材料、原工艺进行批量烧制。 由于各个宫殿的琉璃构件大小形制各异,单件制作成本高,因此,故宫博物院通过日常巡查,对缺失的各类琉璃构件进行统一登记并纳入修缮计划,在下一步的工作 中一并进行定制、补配,以恢复景观的完整性。

  随着“平安故宫”工程的推进,故宫博物院已经基本建构完成一套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纵深的安全防范系统,包括技防、人防、物防等多个方 面,其中安防报警系统改造工程和视频监控系统加密工程均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开放区域内基本做到全覆盖,以确保古建安全、文物安全和 观众安全。

  在“说明”中,故宫博物院表示强烈谴责任何破坏文物和文化遗产的行为,同时也反对任何借公众关注文物保护而进行炒作的言行。文化遗产应当得到全 社会应有的保护和尊重。未来,故宫博物院将继续努力,通过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努力保护文化景观的完整性。欢迎社会公众和媒体继续对故宫博物院给予关注和监 督,同时,再次呼吁观众文明参观,主动保护珍贵的文化遗产,让壮美的紫禁城守住尊严、永续流传。(完)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