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展览资讯

感知新异——张卫作品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

2016年05月18日13:45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感知新异——张卫作品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圆满开幕

  嘉宾合影

  2016年5月7日下午3点, "感知新异一张卫作品展"在今日美术馆3号馆开幕。据悉,展览由今日美术馆主办,展出张卫近年创作的作品 62 幅。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 李保宗,中国美术馆副馆长 张子康,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主编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 尚辉,著名美术批评家、本次展览策展人 杨维民,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 刘茜,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 段若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张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戴顺智教授找钢网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 郎永淳,南通大学副校长樊小东教授,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 裔萼,河北美术出版社总编辑 田忠,中国油画院常务副院长 石磊,天津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 北方美术 主编 邵亮,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 王春辰,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顾平,著名美术批评家 郝青松,著名美术批评家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商勇等嘉宾出席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今日美术馆副馆长晏燕主持。

  感知新异,即用视觉感知图像,并产生新异的视觉体验。张卫通过对那些看似熟悉的场景与行为进行某种置换,来制造出一种熟悉的陌生感,让人们在那些看似日常的场景与行为里获得一种新奇而异样的视觉体验。这种新异的视觉体验经常是夹杂着某种意识形态或文化历史意涵的隐喻性。在某种意义上,制造富有意味的新异视觉体验,也便成为当代艺术家最重要的一种艺术创造和价值突破。

感知新异——张卫作品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圆满开幕

  展览学术主持尚辉发言

  张卫说,他的创作一方面是借用日常场景、庸常行为来涂写生活之图像碎片,另一方面则是以无序的、肆意的水墨渗化来破坏那些常态化的视觉经验。水墨在此并不局限于一种语言,而是具有一种审美的寓意。

  策展人杨维民说,张卫自己的成长过程是他不断地寻找自身艺术发展规律的过程。他不断地在求新、求变,但他自己一直有一条很清晰的脉络,就是对传统、对西方艺术这两个方面很好地吸收和转换。水墨对于常态化视觉经验的破坏,显然成为张卫介入现实、制造新异感知的途径与方法。

感知新异——张卫作品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圆满开幕

  感知新异张卫作品展开幕

  学术主持尚辉评价说,张卫作品的那种新异感知,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像中国古典诗词中用典这样对于一些经典符号的转借与再生。当然,他在转借挪用那些图像符号的同时,也因水墨的介入与破坏所形成的新异感知而获得了东方文化神韵的再造与神秘寓意的楔入。在此,水墨意蕴,笔法骨力,色墨渗化,这些传统笔墨语言成为他的画作在当代语境中植入中国文化历史气息的重要修辞方式。因而,这些水墨的介入与破坏也便具备了一层文化的深蕴。这种追求一种老旧的、破损的、奇幻的、神秘的新异感,是他在当代时尚与浮华的城市文化表层中坚守的一种矜持而虚幻的审美态度,也是他的水墨图像一直在建构与破坏中形成的某种富有触摸感的一种文化感知。

  而人们从张卫展出作品里可以感知的,远远大于人们从视网膜上所能映现的,这或许正是张卫水墨作品的魅惑所在。据悉,展览将持续至5月18日。

感知新异——张卫作品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圆满开幕

  活动现场

  艺术家介绍

  张卫,1971年出生于江苏海安,1994年毕业于南通师范学院美术系,2002年结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班,2008年毕业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人物画艺委会委员、江苏省青联委员、农工党江苏省委科教文工作委员会委员、南通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副院长、一级美术师,2006年被江苏省文联评为江苏省优秀青年国画家。近年来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乌克兰国立美术学院等机构举办过多次个展,并在中外参加过数百次联展和群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中共中央党校、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 江苏省国画院等重要机构、组织收藏。

感知新异——张卫作品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圆满开幕

  向莫兰迪致敬之5

感知新异——张卫作品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圆满开幕

  向莫兰迪致敬之8

感知新异——张卫作品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圆满开幕

  向莫兰迪致敬之13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