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履生:中小学为什么要专职书法教师

2016年05月11日08:30  来源:美术报
 
原标题:陈履生微言

书法很重要,中小学的书法教育更重要。如何来解决书法教育的问题,无疑应该大力提倡,应该有政策上的支持,应该从师资入手。现在好像前两项都解决了,然而师资的问题却一时半会儿难以解决。这之中有个认识的问题,是否需要专职书法教师?这关系到教育自身的问题。理论上说,配备师资很正常,可是,是否必要却值得商榷。

是“写字”还是“书法”

教育部于2011年发布了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2013年又公布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这两个文件都用了“书法”这个词,其导向就是现在被认为是专业的“书法”,而实际上中小学所进行的应该是一般性的毛笔写字课程。这就会产生两种结果,如果是“书法”,那就需要专业的教师,如果是“写字”则不是必须。

提倡和鼓励兼任

文革前虽然没有大力提倡,小学的写字(书法)课是常态的安排。孩子们提着墨水瓶上学,一切都很自然。没有听说哪所学校配备专业的书法教师,一般都由语文老师兼任,仅此而已。如果说,现在70后、80后的语文老师普遍书法欠佳,难以胜任也不是绝对的。就书法的一般性,鼓励他们自学和恶补,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

写字教育是基础

在中国文字书写和教育史上,书法的传承从来都是像全科大夫那样的私塾先生一人完成的。及至进入到现代的学校教育,即使在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下,中小学也没有忽视书写,而普遍的也没有书写的专职老师。书写的断裂是从文革开始的,颠覆则是从电脑始兴而出现的。让孩子通过渐进的写字教育而获得书写能力比书法更重要。

写字教育的目标

毕竟中小学书法课程不是以培养书法家为目的,而是以培养写字的能力为宗旨,当然,在电脑高度普及的今天,提高书写的兴趣也很重要,尤其是通过书写而建立起对中国文字的血缘联系则更重要。那么,书法教育的水平就不应该以专业的要求来衡量。毕竟是中小学生,字写端正了即可,写好了能够达到一定的水平则是另外的收获。

师范教育的书法课程要加强

大学本科以上的书法高等教育现在已经很普遍,而且从本科到博士的序列齐全。在这样的结构之中说中小学书法(写字)课教师缺人,可以看出几方面的问题。其中也应该反省高等教育的不足。这就是以培养书法家为目的,而忽视了培养书法教师的导向。如果培养出来的书法教师能够兼任语文和历史课或其它,那应该是完满的。

要面向实际来谈问题

回到体制上说,即使是乡村的学校也有个教师名额的问题,因此在有限的师资岗位上,每一所学校都会权衡教师的学科配置。现阶段还是有个主课、副课以及升学的现实,书法作为素质教育的专业特质,其技术性还不能与音乐和体育相比,那如何能够在有限的配额中挤出个专门的书法教师岗位,也应该从实际出发来考量。

(责编:鲁婧、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