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肉身坐佛持有人要价太高 协商无果

何源 丁飞

2016年03月11日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家文物局:肉身坐佛持有人要价太高 协商无果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文物有种魔力,它代表一段时光,象征一种情怀,总会勾起人们对那段历史故事的想象。从海昏侯墓主人的身份拨云见日,到流失海外20年的北齐佛首造像重归故里……最近一段时间,文物考古真是有不少吸引人眼球的事情。

  昨天(9号)下午,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做客中央台,解读国务院刚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畅谈文物保护工作的重点、难点。那么,海昏侯墓的发掘如何一波三折?流失海外的文物怎样才能回家呢?

  3月2号,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开始在首都博物馆展出。各类珍贵文物,吸引了大量观众。根据首都博物馆官网的信息,未来七天的参观预约都已约满。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节目里透露,其实最早的时候,江西当地几个村民发现有人在盗墓,才有后面海昏侯墓考古的事情。而海昏侯墓之所以没有被盗,还多亏了一场地震的“帮忙”。

  刘玉珠介绍,盗墓贼还是比较有经验,使用的工具也很先进。洞直接打在主棺上方。只是盗墓贼没有想到,800年前此处曾经发生过8级以上地震,地震把墓主棺整体左移了2米。现场看到,棺木左移,柱子倒了,于是盗墓者打到了柱子上。他没有发现主棺,其实主棺就在他的两米以外。

  海昏侯墓考古发掘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从金器、青铜器、铁器,到玉器、漆木器,竹编、纺织品等等各类珍贵文物,足足有2万多件(套)。在刘玉珠看来,其实相比百姓最关注的“马蹄金、金饼”等等,更有研究价值的是简牍、木牍等带有文字物件,它们带来的信息,更有助于我们接近历史的真实。

  刘玉珠介绍,木渎、还有竹简,就是详细记录了这个,皇室之间日常事务,包括一些重大的国事活动一些事务。还有这个里面孔子像的第一次清晰出土。包括对孔子的生平,还有像发现了200多万枚古钱币,我们原来说贯和文的关系。原来史书上有记载,千文一贯,但是没有实物佐证,这次就在现场找到了佐证。因为它高达2米多高的古钱币是整整齐齐码放,它是等于是1000文这个是串起来,1000文串起来。

  其实文物局的工作范畴决不只是考古。在文物追索方面,刘玉珠还谈到了福建章公祖师像,也就是当时特别受关注的“肉身坐佛”的海外追索最新进展。

  刘玉珠表示,国家文物局通过多种方式与荷兰方面进行磋商交涉,但章公祖师像现持有人无视中方的正当诉求,提出高额补偿和指定存放地点等我们无法接受的条件,导致协商暂未取得实质成果。我们还会继续会同相关部门,积极采取外交和法律手段,加大对章公祖师像的追索工作力度。章公祖师像属于福建省大田县阳春村村民集体所有。国家文物局将会同外交、司法等部门以及地方政府,给予村民积极而有必要的支持。

  刘玉珠表示,由于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情况比较复杂,国家文物局依据流失文物追索的国际准则和双边协定,将当前因为盗窃、盗掘、走私出境的中国文物作为追索重点,积极通过法律和外交途径索回。

  刘玉珠强调,对于被盗流失文物,中国政府的态度是一贯鲜明的,即主要采取外交和司法手段进行追索。目前,我国先后与美国、意大利、印度、柬埔寨等19个国家签署了“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的政府间双边协定以及备忘录。

  国务院刚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刘玉珠表示,《意见》对如何落实文物保护责任、制定文物保护补偿办法,以及拓展文物利用方面,出台了实实在在的措施。

  刘玉珠介绍,这个文件突出特点就是在保护基础上,特别强调了文物的合理利用,这也是在总结近几年来这个全国各地文物利用实践和理论基础,来制定的。

  刘玉珠强调,任何文物利用都要以有利于文物保护为前提,以服务公众为目的,合理适度利用;更不能是为了赚钱。

  刘玉珠表示,合理适度就是在不破坏文物本体的前提下,文物的利用是有标准有原则的。在保护好本体的情况下。依法合理利用文物,促进文博创业产业发展,不是为了赚钱,也不是为了经济利益,首先就是文物资源能够有效的得到广泛传播。(记者何源 丁飞)

  来源:央广网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