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受雇忽悠游客买招财玉石

一游客花9.3万买来玉石只值1000元诈骗团伙55人被刑拘

2016年02月03日14:05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司机受雇忽悠游客买招财玉石

  近日,来北京游玩的孙先生被一名司机忽悠到玉石店,花9.3万元买了4件经鉴定价值仅为1000元的玉石产品。警方调查发现,有多名游客有着同样遭遇。目前,涉嫌诈骗的王某等55人已被东城警方刑事拘留。

  去年10月,东城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接到孙先生报案,称在一家玉器店内花9.3万元购买了一对朝天吼和一对貔貅,事后觉得不对就去鉴定。经鉴定得知,这4件商品的实际市场价值仅为1000元。

  据孙先生描述,事发当天,他原本在北二环附近游玩,在途中遇到了一名司机。这名司机和孙先生说,一个叫“聚福堂”的玉石店内卖貔貅等玉石产品,可保佑他招财转运,还说购买貔貅的价格越高表示心越诚、灵性就越高。之后,孙先生被这位司机带到玉石店。在店内员工的劝说下,孙先生花9.3万元购买了4件玉石产品。

  此外,东城警方还陆续接到多起类似报警。东城刑侦支队的侦查员会同市公安局便衣总队成立专案组,经过近两个月的侦查,发现在东城区的“聚福堂”“聚财阁”“上院”和在西城区的“三宝阁”4家玉器商店,有一伙人利用封建迷信,高价出售品质低劣的玉石貔貅诈骗游客钱财。在东华门和南池子附近有20余辆可疑车辆经常出没,这些车辆总是将乘车人拉到这四家店附近。

  根据调查,民警发现,大部分游客都是在故宫周边、王府井等地坐上这些可疑车辆。在乘车时,司机用“玉貔貅可以招财进宝”“可以为家人祈福”这些说法引诱游客,一旦乘客表示有兴趣就将乘客带到玉器店。店里员工再用同样的说辞继续对游客进行“洗脑”。“60年一开光被你赶上了,这个东西过去也买不到,而你赶上了现在能买,这两天就快关门了,再不买就错过了。”这样的话术是诈骗嫌疑人所常用的。

  被“洗脑”的游客高价购买低劣玉石貔貅,消费金额从几千元至几十万元不等。据了解,司机拉来的乘客只要消费,就能获得一半分成。

  1月8日下午2点多,专案组对4家玉器店的多名涉案人员进行集中抓捕。经讯问,王某等人交代,他们通过雇佣司机,以能够转运、发财、保平安等说辞将游客引导到玉器店里。玉器店的员工再利用廉价的劣质貔貅、天吼等摆件诈骗游客的钱财,所得赃款根据分工进行分成。民警在对案件中涉及的商品进行鉴定后发现,单件商品的市场价值平均只有百元左右。

  记者昨天从东城警方获悉,目前,涉案的王某等55人已被东城警方刑事拘留。(记者张思佳)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