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家谈自律:热衷于画低俗平庸作品很可耻

周玮 赵雅娇

2016年01月22日08: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美术家谈自律:热衷于画低俗平庸作品很可耻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周玮 赵雅娇) “热衷于画低俗平庸的作品,画家们成帮结队地走穴,一张宣纸乱画就被挂起来,这很可耻。一张画反复地制作到处展,一张画画好几年、重复地画,这不是艺术家的追求了。”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21日举行的“学习践行《中国美术工作者自律公约》座谈会”上,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袁武的一席话,让与会者深以为然:艺术工作者应当有所追求,有追求必须有自律,有自律才能走得高走得远。

  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说,不久前,《中国美术工作者自律公约》发布,这是中国美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的具体行动。“中国画代表中国文化,代表了中国的审美追求,中国画艺委会的学习与践行有很好的导向性。”

  “作为美术家来说尽量少一些个人的活动,多一些集体的活动;少一些个人的宣传,多参与一些弘扬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活动。”美术家陈辉说,“‘高峰’只有在‘高原’的基础上才能产生,如果定位仅仅是在‘山丘’,再往高峰爬也是很费劲的。”

  擅人物画、山水画的李爱国谈到深入生活的创作实践时说,人物画创作必须在生活当中积累学习、使用鲜活的素材,而不是使用别人的过时素材。生活有直接生活、间接生活,除了直接体验当代生活外,我们应借助传统溯本求源。“有一些作品画得不够好,我认为就是因为不够‘靠前’。对一个从事艺术创作的人,只有一生不断探索生活、深入生活才能真正地‘享受’生活。”

  美术家赵建成认为,《中国美术工作者自律公约》再次为每位艺术家提醒——你是民族精神的建设者。“我们当代为什么没有扛鼎之作,说明我们这一代的艺术家在人民精神和家国情怀方面的缺失。看到自己的问题,然后才可能知道怎么往前走。”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