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普林:现在艺术家是最好的品牌生产商

2016年01月18日09: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回 声 壁

■“艺术圈泛滥的故弄玄虚的话语,好像萨满巫师的巫术的语言,可以装神弄鬼,有特权,受到芸芸众生的顶礼膜拜。而且他们的造型还往往摆出一副批判的架势,是一种伪批判的姿态。当代艺术家是游戏的重要的参与者。正因为这种参与,这个社会还显得挺多元。这种机制使它卖得很好,很火。因为它无关乎精神了。不再是一个纯粹的谈论对象了。终极指向都是卖,有什么意思?大同大张说,全世界都在创造商品,只有艺术家在毁灭和创造生命。可是问题现在艺术家是最好的品牌生产商,以最低的投入,成本核算是最精到的,怎么样把破烂变成价值连城的商品?当代艺术,这里面有一种现代计谋的。为什么当代艺术明星总喜欢跟演艺界大腕,跟IT界大腕联合创作艺术品呢?”

——“大同大张”展览学术主持温普林说“现在艺术家是最好的品牌生产商”

【“成功学”看似主导了一切,但总有例外,如反消费的大同大张和他另类而尖锐的作品。——续随子 点评】

(责编:鲁婧、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