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陈逸飞艺术简历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2015年11月25日14:02

陈逸飞(1946年4月14日-2005年4月10日),1946年生于宁波,浙江镇海人。1965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入上海画院油画雕塑创作室,曾任油画组负责人。1980年赴美国留学,1984年获艺术硕士学位,后在纽约从事油画创作并在华盛顿、纽约、东京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作品被博物馆和收藏家广泛收藏。上世纪90年代之前主要从事油画创作。

作为画家,他于上世纪60~70年代创作了《黄河颂》、《占领总统府》、《踱步》等知名的优秀油画作品。

移居美国后,在美国成为第一位与世界最权威的玛勃洛(MARLBOROUGH)画廊签约的亚洲画家,曾在华盛顿、纽约、东京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作品多次参加香港和国内的油画精品拍卖会,其作品《罂粟花》以387万港币创下其作品拍卖的最高价格。

1984年,陈逸飞以水乡周庄为素材创作的油画《故乡的回忆》,连同他的其他37幅作品,在纽约哈默画廊展出,画廊主人———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阿曼德·哈默当年11月访华时,将这幅作品作为礼物送给了邓小平同志,被各界传为佳话。甚至带动了周庄的旅游业的发展。

在1991年香港佳士得秋季拍卖中,其油画《浔阳遗韵》以137万港币创下当时中国油画拍卖的最高纪录。陈逸飞作品在以后的拍卖中又屡次刷新了这个纪录。

水乡风景、音乐人物、古典仕女,还有西藏,都是他画笔下的主要题材。早在1985年,美国《纽约时报》就称陈逸飞的“画风融合了写实主义和浪漫主义,让人想起欧洲大师的名作。”1983年,哈默画廊的主人哈默博士在向世人推介陈逸飞时,撰文指出:“他的画是接近诗的,因为他只是在指示而非肯定。”1984年,美国《艺术新闻》杂志将陈逸飞定名为“一个浪漫的写实主义者,作品流露强烈的怀旧气息,弥漫其中的沉静与静寂氛围尤其动人。”

pre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