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展览资讯
人民网>>书画>>正文

在陶瓷上作画 黄健陶瓷水墨小品展

2015年09月30日09:37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健陶瓷水墨小品展在京亮相

秋声钵

展厅

展厅

湖山清远(瓷板画)

观禅艺术空间开启暨第一回展——黄健陶瓷水墨小品展,于2015年9月28日上午10时在位于北京菜市口大街中信城一期6号院的观禅艺术空间举行了开幕式,展出黄健近期的水墨画、瓷板画、器皿作品共70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主任白明,知名媒体评论人、主持人梁宏达,中外首工美术馆馆长朱景优等观看了展览。

黄健,1971年生于江西,先后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设计系、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现任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副教授、设计基础教研室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他的艺术创作着力追求对自然、人伦、诗化、天地境界的营造,表现出“心游物外”“云在青天水在瓶”的庄禅精神。

白明认为,黄健的书法、国画、陶瓷绘画、造物呈现的气质是相通的,营造了一种安静的氛围,让观者心甘情愿驻足,去感受陶瓷绘画中所凝聚的泥土、烈火、情感与岁月。在快节奏和浮躁的时代里,黄健能以“通”的气息和境界去表达与呈现艺术,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梁宏达表示,黄健在艺术上很突出的一点是具有很强的整合能力,并非华而不实,而是真正热爱艺术,深入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书法、绘画、陶瓷造物领域中去学习和体悟。

据策展人续鸿明介绍,黄健此次展出的水墨画主要是莲蓬小品画,看似简简单单,信手涂抹,却是他很长一段时间痴迷“墨戏”的探索成果。画面上,多是一枝莲蓬,不枝不蔓,姿态各异,不见花瓣和叶子。仔细打量,则很耐品咂。在莲蓬这一物象中,作者寄寓着自己的感怀,托物喻志,引人回思。禅语说:平常心是道。黄健有一颗平常心,把艺术视为一种禅修,一点一点、一天一天去做,这是很好的态度。

“以平常心为道,营造禅意人生,是为观禅。”观禅艺术空间位于北京宣南传统风貌区,是一处集艺术展示、交流讲座、品鉴雅集等各类文化活动为一体的艺术会所,致力于推广诗意闲适的生活理念,在平常生活中体验传统文化滋养,欣赏人文艺术之美。

黄健陶瓷水墨小品展将持续至10月20日。

(责编:鲁婧、董子龙)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