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张桐瑀:写生岂能代替创作

2015年09月28日08:52    来源:美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写生岂能代替创作

  在当下的山水画界,写生似乎成为一种风潮,无论专业画院还是美术院校,无论社会团体还是职业画家都参与到了山水画的写生热潮中,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中,处处都能见到画家、学生们的写生身影,似乎谁要是不写生,或不会写生就不是山水画家似的。在此种趋势的影响下,又形成了唯写生才能论山水画、唯写生才能论作品的不良倾向,写生似乎成了中国山水画的代名词,写生又似乎可以代替创作成为中国山水画的“总代理”,并且这种唯写生论论调目前仍有继续蔓延之势。

  总体来看,写生对东西方绘画都很重要,只是侧重点有所不同,中国绘画若没有高水平的临摹基础,则写生也就没有多大意义,而西方绘画若没有高水平的写生基础,则创作也就没有多大意义。当下中国山水画的麻烦是把写生当成了学习的基础,画家、学生的热情都集中在写生这个关节点上,从而忽视了对传统的学习和把握。

  许多山水画家热衷于写生乃是出于避难就易的心态。他们没有对传统进行认真和深入的临习,就急着想画出所谓写生作品,因而就期望通过写生来完成自己的山水画作品。由于许多画家缺乏传统文化的积淀,无法按照传统法式要求去写生,这样就不得不依靠现实场景的提示来画画了。而这样画出来的作品就显得苍白无力了。此种写生既不能作为自己日后创作的参考,又缺少山水画的笔墨内容,最后沦为既像水彩画又像中国画的不中不西,不伦不类的四不像。

  在近年的写生热中,我们的确看到了许多高水准的写生作品,山川形质、笔墨韵味都有着绝佳的表现,令人百看不厌。不过,我们也要指出,水墨写生虽然要求极高,但它也最易“糊弄”人,许许多多传统笔墨功夫很弱的画家就爱画水墨写生,画不出结构了就留空白,是为用虚,画乱套了就反复遮盖,是为积墨;画得不像中国画了就说中西借鉴,画得软弱无力就说松灵淡逸。换言之,水墨写生成了遮盖笔墨功夫欠佳的“万金油”,谁都可以画两笔,谁都可以涂几下。如此一来,我们就把水墨写生从完整的写生训练中孤立出来,似乎不会写生就不会画中国画了,中国山水画写生就在这样的情形下出现了问题。从大的方面来看,我们把写生从临摹、写生、创作的链条中孤立了出来,进而又把水墨写生从各种功用的写生中孤立出来,形成了当下山水画写生的畸形发展,也影响到了中国山水画的健康发展。

  写生在中国山水画中是连接临摹与创作的重要环节,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当然,中国画写生也不能凌驾于创作之上或代替创作。当一位山水画家进一步攀登艺术高峰时,还要努力摆脱写生、忘却写生,不要再受写生的拖累,如此方可完成具有炉火纯青风格的创作作品。

  我们期盼中国山水画坛尽快走出以写生代创作的误区,回归顺应中国画发展规律去写生、去创作的正确道路。

  选自2015年7月《美术观察》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