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N>>尼玛泽仁
人民网>>书画>>正文

尼玛泽仁艺术简历

2015年08月20日09:54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尼玛泽仁,男,1944年出生于四川省巴塘县,1962年毕业于四川美学院,为已故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亲赐的班禅画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藏传佛教传统绘画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当代工笔画学会理事,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副会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四川省文史研究馆巴蜀书画研究学会副会长。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委员,获四川省“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国家级专家。现供职于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任副馆长。

尼玛泽仁先生致力于将一千三百年的藏传佛教绘画发展成现代艺术,是开一代新派的画家。他的新藏画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的重要美术展览,并多次获得大奖。其中:《元蕃瑞和图》、《格萨尔王》(合作)、《牧马图》三件作品分别获得1982年,1995年、1999年由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等颁发的全国画展金奖;《 元蕃瑞和图 》还于1995年 获得四川省 文艺最高奖——巴蜀文艺金奖。

出版有《十世班禅画师尼玛泽仁绘画选》、《尼玛泽仁》、《藏传佛教故事》、《藏画新篇雪域赞歌》、《大山无言》等画册;《元蕃瑞和图》、《雪域》等多幅作品为中国美术馆、国外博物馆以及著名收藏家收藏。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