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法国归还敦煌遗书现千年前蜀锦广告

2015年08月14日08: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国归还敦煌遗书现千年前蜀锦广告

13日,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蜀锦研究所研究员王君平向记者透露,他和四川蜀菁馆馆主钟明一行去年底前往新疆、敦煌等地考察蜀锦在古丝绸之路上的遗迹时,意外地在藏于敦煌市博物馆的一件敦煌遗书复制品上发现千年前的蜀锦广告。

“西川织成锦、川红锦、软锦、紫锦、天马绫、踏山立豹绫、竖角犀牛绫、彭山绫、河北道大官复袄子、段绫、大白绫、皂绫、皂绢、白生绢、四十尺红绫、百花绫、白练绣线绫、皂绫绣汗绮、金线绣袄子、红绮袄子、碧绮袄子乞。铺上新铺货,要者相问不须过。”在钟明向记者出示的编号为P3644的敦煌遗书复制品照片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段文字。

“这是五代十国时期,在敦煌经商的商人吆喝的书面记载。在其罗列的诸多货物中提到的锦,即产自四川”,钟明说。

王君平介绍,在丝绸之路上这类招徕顾客之广告颇具代表性,大意是“本店新到了一批川蜀等地的丝绸制品,不要错过机会,赶快来买呀!”

“敦煌遗书上这段文字记载提到了来自西川的织成锦、川红锦、彭山绫等,罗列的丝绸及服饰品名较多,反映出丝绸作为一种主要的商品,在丝绸之路上流通和贸易的盛况。”王君平说。

其中列出的“川红锦”,是红色调的川蜀织锦。红色是蜀锦常用的主色调,最为著名,史称“蜀红锦”,这里称的“川红锦”即“蜀红锦”。自古“蜀中绯色天下重”,“蜀船红锦重”。

另外,文书中提到了一些绫类丝织物,有以织物图案命名的“天马绫”、“竖角犀牛绫”等,也有以产地命名的“彭山绫”,这与先前在新疆吐鲁番出土的书有“双流县”的联珠龙纹绮、钤有“益州都督之印”的衣物内衬,以及藏于日本的吐蕃文书所载“益州半臂”、“梓州小练”共同构成证据链,在丝绸之路上出土丝织物鲜有地域标志的情况下,标有四川痕迹的丝织物却如此众多,由此印证丝绸之路的锦类等丝织物,大多来自蜀地。

据了解,编号P3644的敦煌遗书为法国探险家伯希和在上世纪初从敦煌莫高窟劫走的数千种敦煌遗书中的一件。今年4月,敦煌研究院与法国国家图书馆在莫高窟签署了合作协议,法国国家图书馆同意向敦煌研究院赠送该馆馆藏的敦煌写卷的数字化副本,授权专家学者在非商业用途上无偿下载并使用这些副本。因此,遗失海外数年的敦煌遗书内容,才重现国人面前。(记者童方)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