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徐冰:艺术一直有一个问题,就是它没法教

2015年07月27日08: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回 声 壁

■“你光有最前沿的思想不行,因为有前沿思想的人很多,哲学家、理论家都是,但艺术家的本分就是你作为一个好的艺术家必须有能力,把别人没说过的话,用一种别人没使用过的语言说出来。探索这些新的语言,是因为我们必须为别人没说过的话,而准备新的语法和新的说话方式。我们现有的说话方式和现有的语言已经不够用了,艺术就是说过去没有说过的话,这是最基本的,也是艺术学院的责任。当然,我们必须避免为了实验而实验的倾向。艺术一直有一个问题,就是它没法教,怎么调色等可量化的东西是可教的,那是技术问题;但创造性和灵感如何出现,或者说真正涉及艺术本身的那一部分其实是无法叙述和无法教的。”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徐冰说“艺术一直有一个问题,就是它没法教”

【艺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只凭着“能教会的”那部分便足以招摇天下。——毕玺点评】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