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台北故宫藏汝窑器为何少了两件

蔡暄民

2015年07月17日08:25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北故宫藏汝窑器为何少了两件

台北故宫藏汝窑器为何少了两件?

  台北故宫藏汝窑器为何少了两件?

台北故宫藏汝窑器为何少了两件?

  台北故宫藏汝窑器为何少了两件?

  凡对台北故宫藏中国古陶瓷感兴趣的朋友一定知道,早先其对外宣布藏宋汝窑器共23件,自1997年以后,随着罗慧琪在《传世钧窑器的时代问题》一文 中提出奉华尊的产烧年代或不是北宋的看法后,23件说开始改为21件说,同时被提出质疑的还有另一件三犠尊。其认为奉华尊的胎釉特征、烧造方式及釉下加涂 铁汁以使器表釉薄处产生类似金属色的光泽,都和传世北宋汝窑大相径庭,进而认为此件作品为清仿而非产于北宋。

  这件奉华尊在1973年刋行的《故宫宋瓷圖录》中将它列为第一件作品,尤其是在《故宫瓷器録》中认为:“此器形制优美,釉色莹润,为故宫所藏汝器之 冠”。如此一件堪称镇院之宝的器物,当有学者提岀异议,台北故宫博物院能放下架子,虚心听取不同意见,坦然纠偏,实在令人敬佩!

  这其中,特别令人敬佩的地方有二。一是学者罗慧琪以实物为依据,不听名头,不迷信殿堂,更不崇拜所谓的传承有序,一切以器物的质地为准则。换了其他 人,一看底有奉华款,又来自清宫旧藏,马上顶礼膜拜,怎么还敢提出疑问?据悉,他是多次上手,反复揣摩,仔细推敲才敢得否定的结论,那种严谨的治学精神值 得称道。二是台北故宫博物院面对质疑,认真检束,坦诚接受,而不是对质疑不予理睬,或者用一句“传承有序,由来清晰,记载明白”来敷衍对待。台北故宫博物 院此举非但丝毫没有影响其声誉,反而使其形象在人们心目更为高大。因为这毕竟是院藏汝窑之冠的宝贝啊!如果没有这份虚怀若谷的胸怀,怎么可能做出如此大度 的更正呢?

  我想,此事例可以引起收藏界的认真反思,很多机构包括著名大拍卖行,都患“传承有序”病,只要是有故事有来历就断为真。面对坐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宋 汝窑第一把交椅上的奉华尊,罗慧琪敢于怀疑,当然这质疑出于他对汝窑精深了解和内心的深厚底气。一个严谨的学者遇上了一位宽宏大量敢于解剖自己的博物院, 得以还历史的本来面目。双方成就了有益后人的功德无量之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蔡暄民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