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曹星原:中国的美术馆已经沦为艺术交易场所

2015年07月06日08: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回 声 壁

■“一个没有特定学术取向的美术馆只不过是一个盈利或非盈利的展览机构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术馆。当下中国,美术馆之花四处开放;在过去的5年里,大约有4000多家有相当规模的美术馆在中国大地上一一矗立起来。然而对学术的关注并未能同步跟上、反而越来越弱,以至于几乎走到了危险的临界线。在欧美这三个不同的社会美术机构再加上文化中心和大学美术馆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美术研究网,覆盖了美术的展示、经营、研究和收藏的四大分工。但是当我们把目光转向众多中国的美术馆,我们看到的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包括国家拨款的美术馆在内给社会展示的是介于美术馆和画廊之间的一个艺术机构。作为由大学美术教育转入美术馆的大众美术教育的学者,我对当前国内的各类美术机构的跨界感到了深深的忧虑。由于经济作为推手,将美术馆与画廊的功能融入了美术馆的工作中,美术馆已经丧失了自己的教化作用,或者更严肃地说,美术馆已经沦为艺术交易场所;在这个交易场所中,美术研究和学术探讨成为逆淘汰的牺牲品。”

——朱乃正美术馆馆长曹星原说“中国的美术馆已经沦为艺术交易场所”

【扩张期的美术馆,离规范化尚远。——续随子点评】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