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X>>谢志高
人民网>>书画>>正文

我的画

谢志高

2015年06月17日10:1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的画,是中国画,具体讲,是水墨写意人物画,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主题性主旋律的作品,内容取自现实生活或历史重大题材,画中的人物处在特定事件、特定环境之中,赋予鲜明的个性特征和精神面貌,表现时代,传递正能量,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此类作品属于较大型的创作。通过深入生活,在基层第一线体验、积累。在深切的感受后触发灵感,经孕育和酝酿成熟之后,产生构思和构图,寻求内容与形式语言的统一,并搜集充足的原始素材,再进行作品的艺术创作。这个过程往往比较漫长,费心费力费时。作品的篇幅尺寸一般也比较大,如我画的《大地回春——土地改革》达到2.8mX7.5m。另一类作品则是抒情性给人轻音乐般感受的“小品画”。主要表现祖国各地及少数民族风情和古代文人仕女等内容,富于诗意,充满生活情趣,以小见大,注意观赏性。人物形象与大作品中强调朴厚苍劲不同,更注意清新优雅,笔墨洒脱,如轻松愉快的室内乐。这类作品一般篇幅小,用时短,只有腹稿,考虑成熟之后,放笔直取。

我有幸自少年时起在美术学院接受专业训练和培养,经广州和中央美术学院两所美院长达20年的学习、教学,以及在京创研机构的工作,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同时,几十年来经历和参与了国家各种政治活动,在中国南北农村中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历练,形成自己顺应时代主流的价值观和人生态度,认知中国社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摆正位置,遵循艺术为人民大众、为国家与社会服务的宗旨,走一条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

经几十年的努力实践,锤炼了较强的造型能力,继承和发扬传统的优秀笔墨,吸取西方的素描与色彩的营养,融汇南方与北方的艺术风味,逐渐形成刚柔相济,朴厚清新,端庄优雅,形神兼备的个人艺术风貌。

艺无止境,学海无涯,大道无垠。这是我一贯的信条,如今已是老翁,仍激励自己要脚踏实地,认证努力地画好每一幅画,跟上时代,跟上年轻人,一息尚存,笔耕不止。

(责编:赫英海、鲁婧)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