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S>>孙永
人民网>>书画>>正文

孙永自序

2015年09月16日16:25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自弱冠始,常以稚拙心智频频涂鸦,稍长后愈加浸淫其中——曾经冒天下之不韪,于同窗间以逃学旷课而著称。缘由矢志于绘事,竟令师长无语而免罚。

早年既视业界前辈为今生楷模,希翼而立后能蜕变成他们——即便是下乡务农季,依旧青灯黄卷而笔耕不辍……

不期,幸运之神眷顾,于上世纪70年代末金榜题名,为首届山水研究生,师从恩师俨少陆公——俨然是“贫儿暴富”而一发不可收。

学业有成,遂根系浙江画院,从此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摇曳间如白驹过隙,暮然回首,几度春秋?

年少从业,不免时有蹉跎、游离和彷徨,甚至倒行逆驰……庆幸的是终究恪守底线。不论如何探幽涉远或百般诉求,从未敢忘恩师所嘱:四分读书,三分写字,三分画画。逝水流年间,凡过目所睹,情至所致,唯幸万般情愫均一一化作笔墨留痕为证。

于今回眸从艺求索之轨迹——致广大或致精微,无不涉猎。可谓两极具备,不乏派生,又时有意外斩获,鉴此林林种种,足可聊以自慰。

时至当前,虽诗酒年华已逝,华发垂暮日臻,依旧壮心不已而只争朝夕——画人终究还要以画说话。宿愿所图:不为浮云而甘当磐石——以期永存也。

2014年春仲

孙永

(责编:赫英海、鲁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