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大家小品美术作品展
人民网>>书画>>正文

山水迢迢 轻装上路

——写在《大家小品》开展之际

美术评论家、人民网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 邵建武

2015年06月04日09:52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们躬逢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华民族时雪百余年被动挨打之血耻,中国社会再登强势发展之大道,亿万人民又现意气风发之态势,中华文明又现璀灿瑰丽之曙光。

我们躬逢一个灵动的时代,中国社会难得如此之神清气爽,中国文艺难得如此之自由舒畅,中国的文学家、艺术家、设计家、理论家难得可以如此之气定心闲而又四面进击。

我们躬逢一个繁茂的时代,市场如此欣欣向荣,买卖如此兴旺发达,复兴方20载的中国文物与艺术品市场已然位列全球三甲,流失的文物纷纷踏上回乡之路,艺术品如春雁南归飞入寻常百姓之家。但是,对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缺少黄钟大吕般的红鼎之作,对于前进的表现缺乏高度,对于苦难的表现缺乏深度,对于生活的开掘与表现缺乏力度。不见大师的踪影是这个时代的特点,也是这个时代的缺点。

对于这个灵动的时代,我们有着太多的负担,精神的、生理的,社会的、家庭的,艺术的、世俗的等等,名利追求大于艺术追求,攀比之态多于思索之态。思绪的飞动、想象的跃动、表现的冲动被许多的顾虑缠绕,步伐因此而无谓地滞重而蹒跚。

对于这个繁茂的时代,我们喜悦其兴盛,却担忧其火爆,恐慌其调整,赝品之虞、假拍之虞、炒作之虞、文物走私之虞、文物保护不力之虞、创作繁荣不够之虞、市场管理松懈之虞乃至税收征漏之虞等等,致使中国文物与艺术品市场缺乏足够的后劲、应有的冷静。

我们有太多的数据需要确认,有太多的现象需要分析,有太多的经验需要总结,有太多的教训需要汲取,还有制度、规程、方案乃至法律条文需要修订与再修订……

人民网是新兴力量,对于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有着不可小视的推动之力。

人民网是社会公器,对于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有着不可推卸的监督之责。

人民网是交互平台,对于中国文艺创作的繁荣有着不可估量的呵护之功。

历史的使命何其迢迢,现实的责任何其迢迢,虚拟的空间何其迢迢,艺术的探索何其迢迢,真是山也迢迢水也迢迢。如此迢迢之途,惟有放下包袱。

放下历史的包袱,让传统成为基石。

放下社会的包袱,让大众成为动力。

放下自己的包袱,让俗念成为清气。

让我们一起轻装上路。

 

 

(责编:魏欣宁、鲁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