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北齐释迦牟尼佛像在台湾身首合璧 星云大师写对联

应妮

2015年05月25日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齐释迦牟尼佛像在台湾身首合璧 星云大师写对联

  中新社高雄5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分离近20年后,河北幽居寺的北齐释迦牟尼佛像金身和佛首23日在台湾高雄佛光山庄严合璧。星云大师亲书对联“金身合璧两岸情,佛光普照一家亲”。

  北齐天保七年(556年),北齐皇族赵郡王高叡敬造释迦牟尼佛、无量寿佛、阿閦佛三尊彩绘汉白玉石佛像,供奉于河北省灵寿县幽居寺内。上世纪90年代,三尊佛像的佛头先后被盗,佛像随后被移至河北省博物院保存。

  直至2014年,星云大师收到信众捐赠的一尊佛首,经两岸佛教文物专家鉴定确认后,与现藏于河北省博物院的释迦牟尼像佛身相吻合。星云大师有感于佛首法相庄严,痛心于佛像身首分离,认为佛教文物是人类重要的文化遗产,是属于全人类共同所有,应该让佛首回归原处,遂发愿将佛首无偿捐回大陆。这一发愿在今天终于实现。

  23日的高雄佛光山现场时雨时晴。上午9点半,钟鼓齐鸣声中,由乐旗仪队、鼓队、手持幡、花、灯、果的队伍引导,虔诚的护法信徒表演敦煌的飞天舞蹈,佛首轿舆由8名分别来自澳洲、非洲及亚洲的法师抬着,在42位法师护送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引领来至大雄宝殿前。与21日已经安奉在此的金身静待合璧一刻。星云大师亲笔书写的对联“金身合璧两岸情,佛光普照一家亲”悬挂于佛像两侧。

  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荣誉总会长吴伯雄与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二人为金身揭幕。只见金身着袒右袈裟,披偏衫,薄衣贴体,线条细而流畅。

  佛光山星云大师与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会长励小捷共同为佛首揭幕。可见佛首面相浑圆,细眉,长眼,双目垂睑下视。佛首亮相一刻,佛像首身合璧,场内信众纷纷念诵法号,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星云大师笑称,此前媒体把金身将要合璧的新闻报道出去后,又有人跟我讲说有一批大陆的佛像想要送回去,问我有什么管道?大师表示,佛像金身合璧对两岸和合的意义不言而喻,“复兴中华文化,佛教不能缺席。”

  励小捷表示十分感佩星云大师无偿捐赠的义举。

  事实上,在释迦牟尼佛像实现金身合璧后,同时期的无量寿佛、阿閦佛的佛首仍不知所踪。励小捷坦言,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中国是世界上流失文物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大陆高度重视流失文物返还工作,通过外交、法律和民间途径,促成许多流失文物从英国、丹麦、日本、美国等国家成功返还,其中不乏精品和国之重器,也有来自台湾同胞的捐赠。我们期待两岸交流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也期待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促成更多流失海外的文物早日回家。

  据悉,这尊释迦牟尼佛像将在佛光山大雄宝殿供奉至明年3月,随后将返回北京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回归仪式并短期展出后,入藏河北省博物院,最终完成佛首与佛身合体及裂缝修补等技术上的相关修复工作。(完)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