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L>>刘奋强
人民网>>书画>>正文

观画评语

韩石

2015年05月08日14:57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刘奋强曾是我的研究生,是我的研究生中最勤奋和最有才情的一位。其作品已多次入选国家及省部级画展,在画坛已小有名气。

奋强的勤奋源于对艺术的酷爱。据他讲,他小的时候就酷爱绘画,经常用石头或铅笔在地上、墙壁及书本上涂抹。及长,爱好逐步变成了想成为画家的志向,于是开始了正式的绘画学习。高中毕业时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绘画系录取。入学之后,他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利用各种机会刻苦学习,本科毕业后又以优异的专业成绩考入了本校的研究生,成为了我的学生。

子曰:“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所谓“为己”之学即是源于个人的兴趣爱好,发自内心的学习可视之为“乐学”;“为人”之学源于外部的压力、督促及小小的虚荣心,这种学习的动力由于不是出自于内心,故缺乏可持续性,后期成才的可能性不大。而前者——“乐学”成才者不胜枚举。

天津书法大师孙伯翔先生言道:“书艺之道积学与长年当以酷爱为主,然勤奋则出于酷爱没有酷爱不会勤奋,仅艺术而论酷爱第一、抱负次之”。我认为孙伯老之言说出了从事艺术事业成才的基本规律。

奋强勤奋好学并且走在了山水画正确的道路上。他勤于临摹传统经典名作又利用各种机会到名山大川写生,践行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古训。我想,假以时日,他必将能在山水画上有所建树。我对奋强存有厚望!

韩石

天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责编:赫英海、鲁婧)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