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Z>>周传印
人民网>>书画>>正文

“学院”之外追印趣

——周传印篆刻评论

樊颖

2015年05月07日15:59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沂水之滨,蒙山脚下的鲁东南地区,自古以来就以诞生了王羲之、颜真卿这样的书法大家闻名于世,书法艺术的情怀静静的流淌在当地人的血液里,滋润着一代又一代鲁东儿女感悟笔墨的意趣。90后的临沂青年周传印,自幼沐浴着书法圣地的和风细雨,偏好篆刻,弱冠之年便已有一番心得。

周传印,斋号元盦,目前就读于山东工商学院英语翻译专业。传印虽非出身科班,然于篆刻上颇有灵气,难能可贵的是,他一直把篆刻当做生活中的第一等大事,每日沉浸其中,与刀石做亲友,与印谱为知音。传印涉猎广博,不拘泥于一家,刀法大胆多变,敢于以不同的风格入印,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识。然而他始终保持与古为徒的心态,上承先秦玺印、汉印的快意方正,下学明清流派印的鲜明风格,汲取各家精髓并参以己意,逐渐走出一条立足古法却又彰显活力的篆刻之路。他的作品中流露出严谨的法度和不俗的格调,令众多方家赞叹“后生可畏”。

中国篆刻的魅力在于将宏大的艺术气象凝聚在方寸之间,小小的石头演绎的是作者的独特的审美观念和对生命宇宙的思考,每一刀的轻重缓急如同人生的起伏波澜,只有历经锤炼后才可以更加游刃有余的刻画印图。在同龄人之中,传印的技法虽不是首屈一指,但也算佼佼者,若要在艺术上取得更大进步则需要读书修身,中国的艺术品评向来重视创作者的个人素养,脱离深厚的人文底蕴的作品难免会沾染匠气。因此,对于年轻的传印来说,技法上的纯熟是必然要求,治学功底亦要夯实,还要以更为开阔的眼界去欣赏和接纳不同的艺术形式,融万物于自我。路漫漫其修远兮,天资超然,用力精深,假以时日,传印必成大器。

(责编:赫英海、鲁婧)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