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鲁本斯和他的遗产:从凡·戴克到塞尚英国开展

2015年02月15日08:25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鲁本斯和他的遗产:从凡 戴克到塞尚英国开展

华托作品

  华托作品

鲁本斯作品

  鲁本斯作品

  2015年1月24日,大型展览“鲁本斯和他的遗产:从凡 戴克到塞尚”(Rubens and His Legacy: Van Dyck to Cézanne)于英国伦敦皇家艺术学院(Rubens and His Legacy: Van Dyck to Cézanne)揭开帷幕。本次展览将是对鲁本斯(Peter Paul Rubens ,1577–1640),这位伟大的弗兰德斯画家的艺术影响的深入探究。展览将汇集鲁本斯有生之年的所有杰作,并包括后来几代受他影响的伟大艺术家的主要作品。时间跨度从鲁本斯活跃的年代一直延续到20世纪,涉及艺术家包括凡 戴克(Van Dyck)、华托(Watteau)、特纳(Turner)、德拉克罗瓦(Delacroix)以及马奈(Manet)、塞尚(Cézanne)、雷诺阿(Renoir)、克林姆特(Klimt)和毕加索(Picasso),共计展出160余件作品,包括绘画、素描手稿和版画,来自全球多个不同的收藏机构,共同为观众展现鲁本斯对世界艺术史的深远影响。

  彼得 保罗 鲁本斯一直被描述为“画家王子”,这一称呼绝对没有夸张。作为美术史上最为多产的画家之一,鲁本斯在世上就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赞誉。他的赞助人遍布整个欧洲,包括多个重要的皇室家族、上流社会成员和教会。鲁本斯本人对于文艺复兴艺术有极为深入的学习和研究,他在作品中将文艺复兴美术的高超技巧及人文主义思想和佛兰德斯古老的民族美术传统结合起来,描绘一种热情洋溢,赞美人生欢乐的主题,形成了宏伟气势,色彩丰富,运动感强的独特风格,成为巴洛克美术的代表人物。鲁本斯的作品多具有“宏大的场面;强烈的运动感;雄健的造型;富有想象力和戏剧性的情节;对比鲜明、响亮饱满的色彩;流动的线条;激动人心的画面艺术效果”,给人以一种富丽堂皇、华美火热、欢腾鼓舞的艺术感受。鲁本斯的多才多艺以及饱满的创作热情使得他几乎涉猎了所有类型的绘画创作:祭坛画、肖像画、风景画、历史题材画和神话场景。鲁本斯最为有名的是他的丰满的女人体作品,画中的女性体态胖肥,皮肤细嫩,被称为“鲁本斯式女人”(Rubenesque Women)。本次展览将尽可能全面展现艺术家的成就与功绩,通过努力呈现他的视觉艺术语言,从主题到构图,从风格到色彩,以及他对同时代和后世的深远影响。

(责编:赫英海、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